English

情化甘露润兵心

2004-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武国富 崔凯 董玉川 我有话说

兰州军区29医院以热心和诚心,赢得了士兵们的好评。改革的短短几年里这家医院就被评为全军为兵服务先进单位,连续3次在“白求恩杯”优质服务活动中夺魁。他们靠什么取得如此好的成绩?近日,笔者到这家医院,听医护人员讲了几件新鲜事――

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这年隆冬,格尔木

高原战车轰鸣,兰州军区某部挥师千里进行高原适应性训练。一天中午,一辆印有“医疗巡诊服务车”的大客车,驶进了该部野战营区。官兵们又迎来了他们的老朋友――29医院的专家巡诊医疗队。

临时驻地“风吹石头跑,地上不长草”,自然环境恶劣,医院条件差。医疗队的到来,使这片满目凄凉的高原沸腾了。随着巡诊服务项目的展开,一个个官兵被请上了车:做B超、查心电图、量血压、答疑解难、处置病痛、发放药物。当天,医疗队为某炮兵营官兵做完了体检。在随后巡诊的日子里,医护人员克服头晕、恶心等高原反应,超负荷地工作。半个多月的高原巡诊,医疗队为1500余名官兵进行了医治和手术。

看着基层官兵一张张满意的笑脸,摸着一面面锦旗,29医院医护人员不由得感慨万千。早在前几年,29医院曾一度陷入困境,医疗设备不足与保障的军兵种增多的矛盾非常突出。院党委立志改变现状,针对所保障部队点多线长、高度分散的实际,医院及时推出了“医疗零差错、服务零距离、部队零意见”的“零服务”举措。医院每年深入部队一线巡诊,做到哪有保障部队,哪里就有巡诊人员的身影;哪里有病情,哪里就有医护人员出现。

近三年来,医疗队上高原,走边防,穿戈壁,踏沙漠,组织了近400名医护人员10多次为基层官兵巡诊送医,接诊13800人(次),为一线部队赠送器械78件、紧缺药品136箱,及时发现收治急性病人417人(次)。

敢与死神掰手腕

让部队患者享受专家服务,是29医院多年来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如今,在医院流传着专家领导小组无数次与死神掰手腕的感人佳话。

2002年除夕前一天晚上,某步兵团战士董晓伟因重度颅脑损伤伴股骨骨折被送进医院进行抢救,专家领导小组迅速赶到,对昏迷不醒的小董进行仔细检查,发现伤口刚好在脑神经密集的部位。做这样的手术成功率只有百分之一。

“为了战士的生命,哪怕只有千分之一的希望,手术也得做”。专家领导小组成员刘军福主动请缨。经过6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小董终于死里逃生。

“秦州一把刀”,这是军内外患者送给刘军福这位颅脑外科专家的一个雅号。这位在军内外享有盛名的一流专家,对部队患者更是情有独钟,厚爱有加。这些年,只要是部队颅脑疾病重病号,不管有多忙,他总是主动接过来,亲自主刀进行手术。

点亮官兵心中的“灯”

4年前,一名山西籍战士因心理压力大而出了问题。

这件事,给刚到医院不久的王政委很大震动。他深知,官兵心理健康问题已是一个突出性的问题。因此,作为白衣天使,既要为官兵祛除身体上的疾病,更要为他们消除心病。

“官兵健康的需要,就是我们要发展的服务项目”。王政委提出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的建议,赢得了党委“一班人”的大力支持。

随后,医院开通了心理咨询电话,抽派了3名心理医生24小时轮班,热心解答基层官兵心理疑难问题。消息传出,立刻受到基层官兵的青睐。

防化团战士陈传群,生性开朗,但一连几天,小陈整天在床上唉声叹气。小陈怎么了?部队领导无奈之际,给医院拨了电话。

心理咨询服务站站长张桂英,当天就把电话打到防化团,经过谈心交心,终于“挖”出了小陈藏在心底的心病。原来,与小陈相爱多年的女友提出与他“吹灯”,小陈内心极度痛苦。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张站长在电话里帮他分析了“吹灯”的前因后果,说到小陈的心坎上。随后,张桂英按照倾吐、移情、立志、升华的方法,多次打电话对小陈进行了交流疏导,使小陈很快便恢复了活力,投入到火热的训练场上。


29医院医务人员为驻地群众义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