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军会深陷伊拉克吗

2004-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旭东 我有话说

自去年5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美军在伊拉克的主要战事结束以来,美军伤亡人数已大大超过其在主要战事期间伤亡的数字。最近美国宣布,美军本月向伊拉克移交政权后仍驻留伊拉克。人们开始猜测,美军是否会重演“越南战争”而深陷伊拉克?实际上,美军今日打的伊拉克战争与昔日的越南战争已相去甚远。

首先

,两次战争发生的国际环境不同。越南战争发生在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的时代,而伊拉克战争发生在美国确立其全球主导地位时期。二战结束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与以苏联为首的东方国家逐渐进入冷战状态,美苏双方做任何事情都以能对抗对方的扩张为出发点,其突出特点就是双方进行着紧张的军事对峙,防止对方扩大势力范围。美国发动越南战争是以建立包围社会主义国家的遏制链条、防止共产主义“蔓延”为出发点的,所以,美国让其军队非得在越南打出一个“说法”来。冷战后,美国成了世界上惟一的超级大国。为了防止2015年后出现“第二个苏联”,美国在世界上积极营造着有利于其称霸的环境。自海湾战争以来,美国一直“缠”着伊拉克不放就是一个重要的步骤。如果说越南战争期间,美军在越南的行动还受到以苏联为首的东方集团牵制的话,美军自海湾战争以来在伊拉克的行动不再受到另一大国或集团的牵制,在伊拉克的行动“进退自如”,所以,美国在伊拉克不会“死打硬拼”。

其次,两次战争中的抗美力量不同。一是构成不同。冷战期间,虽然两个超级大国间没有发生过面对面的“交手”,但世界各地发生的冲突的背后都有东西方集团较量的影子,越南战争也不例外。东西方两大集团都把越南战争看作是朝鲜战争后双方展开的另一场较量,在一定程度上看作是“你死我活”的拼争。所以,越南北方抵抗力量有着以苏联为首的东方集团的支撑。这是越南在抗美战争中取得胜利的关键。另一个就是抗美主体力量的“力”不一样。越南战争期间,越南人民具有强大的民族凝聚力。伊拉克则不同。美军大举进攻期间,伊拉克军队不时出现“人间蒸发”,其实就是伊军一些成建制的部队溃散或自动解散。这样一支不攻自破的军队怎么能将美军拉进越南战争似的“泥潭”呢?

再次,两次战争本质虽然一样,但目标却不同。美国对外发动战争都是为其称霸世界服务的。美国发动越南战争是为占据越南这一地盘,建立起遏制以苏联为首东方国家的封闭链条。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却与此不同,其目的是为了主导中东这一地区。美军已将萨达姆政权推翻,可以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目的已经达到。美国称,美军向伊拉克移交政权后美军仍驻留伊拉克,其目的一是“驯导”伊拉克新政权成熟起来,使之成为美军在中东地区扩张的“马前卒”;二是观察伊拉克政权是否会忠实执行美国的旨意,不然强力换之;三是帮助伊拉克新政权排除异己,使之权力稳固;第四是与伊拉克新政权磋商,“合法”在伊建立军事基地。

第四,从美国在对外政策上的“近交远攻”策略这一角度看,美国是不会将大批美军“放”在一个地区的。“远交近攻”是中国古代一种追求国家安全的重要谋略思想。为了建立稳固的全球霸主地位,美国在国际上推行着“近交远攻”之策,美国将世界各国划分为实力相近的国家或国际组织、实力非相近的国家或国际组织、实力不可比的国家或国际组织等三类。对第一类国家或集团,美国尽可能“交”之,对后两类国家则“攻”之,以图主导尽可能大的区域或领域。因伊拉克在战略能力上在美国划定的后两类之中,美国对伊拉克采取了打击行动。随着伊拉克亲美政权的建立,美国则会调出在伊美军去打击其他与伊拉克同类的国家。因此美军不会“钉”在伊拉克。

最后,美国军事战略不允许美军陷入伊拉克。冷战期间,美国在军事上推行的是遏制战略,妄图以美军在全球各地的军事存在遏制共产主义“蔓延”。这就导致美军有了非“拿下”越南不可的“动力”,结果造成美军陷入越南战争泥潭。美国要成为21世纪世界的霸主,就要追求军事上的绝对优势。目前,美军正在推行“先发制人”战略,军队建设由“对付威胁”型向“能力”型方向转向,以图建立一个超级军事强国。不难看出,因美国进行着能实施全球机动作战的军队的建设,美国将不会把大批美军留驻伊拉克进行传统“对付威胁”的作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