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站在爱国拥军的时代潮头

2004-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孟斌 卢军 尹良海 我有话说


国防生命线赵熙殿与驻军领导研讨国防建设规划

坐落在黄海岸边、风光旖旎的山东省乳山市,伴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步伐,国防建设也奏出了时

代的强音。这个市连续四年荣膺山东省“双拥模范城”的称号,市委书记赵熙殿被评为“山东省关心国防建设十佳人物”,并获得“2003年度全国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特别荣誉奖”。

让国防观成为老百姓的“第一观”

这是去年秋天的一个真实镜头。军区某部要在黄海海域举行实战演练,临时要征用上百艘民用船只。时间紧、任务重,能否在最短的时间内征集够民船,直接关系到军演的成败。在动员协调会上,赵熙殿动情地说:“国防需要是第一位的,即使有天大的困难,乳山人民也要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市委、市政府一声令下,渔民收起了渔网,渡轮停止了客运的生意。在短短的五天内,百艘大大小小的民船就像一条长龙,集结到了指定地域,待命出征。参演官兵感叹:“没想到乳山人民的国防观念这么强!”

那年春天,赵熙殿和班子成员来到海军某部过军事日,望着银光闪闪的军舰,他突发奇想:能不能用乳山市市名名命一艘舰艇,让“乳山”号成为人民爱国拥军的精神航标。赵熙殿的建议得到了海军首长的高度重视。很快,在报请上级有关部门批准后,“乳山”号舰艇便出现在共和国海军的编制序列里。“乳山”号的诞生,让60万乳山市民的目光,投向了万里海疆,“乳山”号把乳山人民的国防观念与拥军之行紧紧拴在了一起。

几年来,在赵熙殿的倡导下,乳山市积极支援部队的“菜篮子”、“米袋子”等工程建设,建立和完善了8处国防教育基地,对军事设施进行了维护,200多个拥军小组常年活跃在军营。在乳山,国防观真正成了老百姓心目中的“第一观”。

经济发展不能忘记烈士们

马石山烈士陵园是抗日战争时期,当地军民英勇不屈、顽强抗击日军拉网式大“扫荡”的历史见证。过去,因地理位置偏远,加上山势陡峭,这儿连一条像样的上山路都没有。很多想来凭吊先烈的群众只能望而却步。能投巨资建设形象路、招商路,为什么就舍不得修一条“瞻仰路”?赵熙殿提出,划出最好的地段扩建革命公墓、修建烈士陵园。

不到一年时间,盘山公路从山下一直修到了马石山顶,烈士纪念堂也进行了翻修和扩建,烈士坟墓用花岗岩石进行了保护性修缮,墓区里新植了数百棵苍松翠柏。每逢清明节和重大节日,社会各界前来凭吊的人络绎不绝。如今的马石山,不仅成了远近闻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还成了乳山市一个“红色”旅游景点。

自1999年开始,乳山市开展了全方位的“爱心献功臣”活动,全市4000多名烈军属、伤残和老复员军人全部享受到了市里的“特别优待”。每年春节,市几大班子领导及市直一把手在走访贫困户的同时,都要对功臣和烈军属进行慰问;班子成员还与家庭困难的优抚对象攀亲结对,重点帮扶。为了帮助优抚对象尽快摆脱贫困,市里还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

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只有逗号,没有句号

“不随便动用部队”,是赵熙殿拥军的又一新思想。他常说:“作为地方政府,咱们只有支持帮助部队搞好战备训练的义务,没有随意用兵的权力。今天挖沟、明天清淤,大事小事都让部队上,这种简单和庸俗化的用兵做法,不但影响部队的战备训练,还有损军队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基于这一认识,这几年,乳山市先后进行了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山东省园林城市等一系列的活动,从没有动用过驻军一兵一卒。

市人武部部长刘焕起介绍说,从2001年至今,在赵熙殿的过问下,市里投资架专线开通程控电话,解决了驻山区官兵的“通信难”;采取无偿永久性租借的形式,在城区划出18亩菜地,解决了某团官兵的“吃菜难”;全市各行各业加大资金和智力投入,掀起了“科技拥军、知识拥军、行业拥军”的热潮,为驻乳部队的科技大练兵活动注入了强大活力。为更好地激励官兵爱国习武,从前年起,每年春节,家庭困难的驻乳官兵都会领到一份由市民政局发放的特殊救济金……

赵熙殿这样说:“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只有逗号,没有句号;倾尽所能为部队解难题、办实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不论形势如何变化,拥军这条路我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摄影:李长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