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畏清贫 痴心史学

2004-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崔志坚 我有话说

本报讯黄埔军校第16期学生张访朋老先生口述的2000多字的《回忆许昌抗日保卫战点滴》,将在最新出版的河南文史资料发表,文章的整理者是河南省许昌县实验中学高三学生、18岁的张帅。这将是张帅正式发表的第10篇史学论文。

张帅从小就爱看历史书,初中时发现了中学历史教科书及配套图册中

的“台儿庄战役示意图”里的一处谬误,而再版中的更正与张帅写信请教一些当年的抗战将士后提出的建议一致。从此,张帅迷上了抗战史,通过写信等方式联系上了多名老专家、大学教授,结识了许昌保卫战的幸存者、黄埔军校第16期学生张访朋等老前辈。2001年,15岁的他,在《中国近代军校研究》第2期发表了《黄埔军校名将文强》。敢于发现问题将张帅带入因资料收集难而少人问津的抗战史领域。2003年《中州今古》第3期发表的论文《豫中会战之许昌作战的三个问题》,张帅有理有据地对高中历史教科书中豫湘桂会战时“日军轻取许昌”之说,大胆置疑,还将许昌保卫战的结束时间1944年5月1日下午考证为1944年5月2日上午,受到专家学者的好评。为了弄清诸多史书对抗战时期国民党忠义救国军的不同评述,他先后请教了中国新四军研究会等单位的专家和新四军老战士万海峰、毛德传等人,并跑了三家企业拉到1100元的赞助,暑假期间独自一人到南京收集资料,成为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接待的第一个中学生。当年,他成为河南省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年龄最小的会员。

张帅对史学的痴心感动了曾强烈反对他的亲人,也让母亲张月春感到揪心。即将下岗的张月春说,孩子上小学一年级时他父亲就去世了,而今家里的一切陈设与10年前一模一样,没添置一件新家具,孩子有志向我从心眼里高兴,但家里经济困难,对他的更高追求,实在是爱莫能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