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切实做好高考录取工作

2004-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2004年高考刚刚结束,即将开始的录取一直是社会尤其是广大考生和家长关心的话题。那么,今年录取工作重点和安排是什么?为此记者采访了教育部高教司司长林蕙青。

记者:林司长,今年的考生和招生数量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年。您能介绍一下今年高考的形势吗?

林:

今年录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招生数量的急剧增加。招生工作无论从思想准备、队伍准备、条件设备准备,还有法律法规等一些制度性的建设等等,还存在着明显的不足,或者说准备不充分。今年高考录取的工作重点:一是目标责任落实。一方面要把高考作为重点,确保每一个环节的绝对安全,万无一失。另一方面对考风考纪要有严厉措施,综合治理,要取得突破性进展。二是狠抓规章制度的落实。现在存在的问题既有原来的规章制度与现在形势不适应、针对性不强的问题,也有些漏洞的问题,再有就是有章不循的问题。所以下一步的工作中,规章制度的建设是一项重点的工作。根据现在的形势,教育部已做出了调整,《考试法》的制定已经进入教育部今年的工作程序。但有一个问题,《考试法》真正出台可能不会是一年半载的事。

涉及招生最具普遍性、影响最大的、涉及面最宽的是两个问题,一个是招生收费,另一个是“点招”。今年的工作中已经明确,就是要坚决遏制招生收费和“点招”歪风,争取在这两个问题上的投诉率大幅度下降。这是对全国纠风工作的目标要求,对我们部属院校,第一要遏制不正之风,第二要杜绝招生收费。

记者:招生录取工作有没有可以行之有效的一些举措?

林:有一个重大的命题,值得我们认真的思考和研究,就是面对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高考怎样进行的问题。比如说高考的层次可不可以分类选拔,横向上可不可以带有区域化的特点。另外,就是研究国家统一考试进一步减少科目和时间,增强高校自身选择性的一种考试模式等等,适应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多样性、复杂性,来改革高考,这些都是研究性的东西。从这样的角度来加强高考的研究,高等学校,尤其是教育部的重点院校要加强考试研究,不应将力量更多地投在搜寻高分考生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