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妈妈”刘焕荣

2004-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晓军 今视网记者 钟定娴 我有话说

在江西广电今视网的“今视论坛”里有一个特殊的心灵交流版块――网络妈妈信箱,版主的用户名叫“心灵美”。初次登录的人不能想象,在以青少年为主体的网络大军中,这个“心灵美”竟是一位身残志坚的中年妇女。

33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让她成为全身烧伤面积达80%以上、双手只剩一个指头保持完好功能的残

疾人。大火毁去了她的容颜,但没有毁去她那颗善良、坚强的心。如今,她正用真情感动着网络世界。

刘焕荣,48岁,江西省弋阳县社会福利厂会计。凭着坚强的意志和共产党员的强烈社会责任感,自去年8月以来,她每晚都坐在电脑前,用伤残的手夹着笔艰难地敲打键盘,与网友谈人生、谈理想,在网络世界里不遗余力地播撒着爱心,帮助了一个又一个在互联网上迷失方向的青少年。那些被她关心、帮助过的孩子们亲切地叫她“网络妈妈”。

做一个生活的强者

1971年,正读初中的刘焕荣参加学校组织的植树活动,不幸遭遇山火,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之路。刘焕荣在与困难的斗争中成长,只读过初二的她自学财会,用残缺不全的双手打算盘,终于成为一名自食其力的财会人员,获得了助理会计师资格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大火没有烧毁刘焕荣的母性之爱。因烧伤不能生育,1984年,她领养了一个女儿,把自己的爱给了孩子。女儿后来考上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分配在广州公安系统工作。儿行千里母担忧,刘焕荣说 “为了经常能与孩子沟通、节省话费,我于去年8月份上了网、上了QQ,通过QQ和视频聊天与女儿联系。”

一个左手五指全失、右手仅大拇指还有健全功能的残疾人,若要熟练控制鼠标、敲击键盘,其难度可想而知 无法按正常人的指法练习,就用左手掌夹上笔来代指打字,手掌常常被笔磨出鲜血;开始的时候总不能把鼠标移到想点击的地方,但坚强的意志让刘焕荣克服了种种困难,经过无数次练习,她终于能够比较熟练地上网,一分钟能打20多个字。”

虚拟世界有真情

上网冲浪成为刘焕荣生活中的一大乐事。然而,诸多青少年迷失在互联网上的负面消息,逐渐让刘焕荣深深忧虑 某地一名初中学生沉溺于网吧而接连5天没去上学也不归家;4名少年为筹上网费用而抢盗……“我能为这些孩子们做些什么?”刘焕荣问自己。

2003年8月的一天,网名为“一生有你”的江苏省连云港市中学生陆陆上网时发现刘焕荣的QQ个人资料上填的年龄是“48岁”。出于好奇,他把刘焕荣加为QQ聊天网友。他告诉刘焕荣,自己读高二了,理想是考复旦大学,但平时爱玩网络游戏,连课间休息都跑来上网,所以平时考试在300-400多分之间(总分是660),对学习一点信心都没有。

“这不是一个没上进心的孩子,他只不过是没有摆正学习和上网的关系”,刘焕荣产生了帮助他的强烈愿望。为了能与“一生有你”沟通、消除他对成年人的戒备心理,刘焕荣常和他一块玩游戏,边玩边聊。慢慢地,随着网上聊天次数的增多,这个男孩和刘焕荣之间的友谊加深了,他能听进刘焕荣的劝解了,学习开始用功起来,从去年10月份开始成绩进步,单元测验也跨上了500分,还介绍同学来加刘焕荣为QQ好友。刘焕荣告诉记者:“现在‘一生有你’因为学习紧张,已经基本不上网了,不过他只要上网,就会来找我。”

“一生有你”给刘焕荣写过一封信,信中说:“阿姨一直关心我、鼓励我,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人生最亲切的友谊,我知道用一个‘谢’字来回报您对我的关心是不够的,我会像阿姨信中写的那样努力、努力、再努力。”稚嫩的笔迹和三张写满的信纸,是对刘焕荣真情的回报。

爱心在网络上播撒

“一生有你”的转变,让刘焕荣意识到自己在网络世界里的价值,也让她感受到了自己作为一个成年人对那些处在迷惘与困惑中的孩子们所应有的社会责任。她说:“和我在网上交流的大多是20岁上下的孩子,他们在互联网中迷失了方向,我很想帮他们认清人生的方向。”

在网上,刘焕荣从来不以长辈自居,而总是用真实的身份、平常的心态、平等的语气和孩子聊天,谈人生体会、谈对未来的期望。她以她特有的教育方式,吸引了不少青少年网友,向她诉说学习的烦恼、感情的惆怅、生活的迷惑。一个个心结,在与刘焕荣朋友式的交流中化解。

有一个QQ名为“苏格拉底”的南昌大学学生曾酷爱网络游戏,自从与刘焕荣在网上结识后,经常和她聊天。“她总是告诫我‘现在不努力,以后会后悔’。特别是有一次通过网络视频看到她被毁的面容和夹着笔打字的手,我彻夜难眠,内心受到的震撼前所未有,为她的遭遇,更为自己学业的荒废。”他对记者说。现在,“苏格拉底”已经收敛了玩心,以前因考试不及格课程要重修的现象,今年再没出现。在刘焕荣的帮助下,40多名青少年网友解除了心灵的桎梏,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今年2月29日,网民“勇254”在今视网“今视论坛”上发出一篇题为《一位身残志坚心灵美的网络妈妈》的帖子,引起了强烈反响。有社会责任心的网友们纷纷表示,要像刘焕荣那样,为帮助在网上迷失自己的青少年尽一份力量。

5月31日,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广播电视局和今视网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网络妈妈’志愿者行动”正式启动,截至目前,报名加入“网络妈妈”队伍的各地网友已有200多人。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东有说:“‘网络妈妈’刘焕荣无私地关爱那些在网上迷途的青少年、帮助那些素昧平生的‘熟悉的陌生人’,体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社会公共意识。她的出现,为当前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提供了一条以社会力量解决社会问题的有效途径。”

随着刘焕荣事迹的传播,她的QQ好友名单由原先的50多人增加到了近300人。“帮助青少年正确对待互联网是一个社会问题,我希望大家和我一起贡献爱心,让青少年生活在一个净化的网络空间里。”刘焕荣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