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联合国作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

2004-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日前就联合国安理会1546号决议、联合国的作用以及俄美关系等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书面采访。

拉夫罗夫的谈话首先从伊拉克战争及其教训谈起。他说,现在就以上问题作出最后结论还为时尚早,但有一点是清楚的,即此类性质的问题必须在集体协调的基础上加以解决。目前,伊拉克局势仍异常复杂,脱

离国际社会广泛一致的行动是不可能解决危机的。

拉夫罗夫认为,在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上,国际社会是能够达成广泛共识的,因为世界上没有人希望伊问题成为世界政治的慢性顽症。为此,大家需要携手并肩,共同寻求能使伊拉克人民摆脱危机的出路。正因如此,联合国安理会1546号决议才能一致通过。他说,伊拉克战争尖锐地提出了在现代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的问题。整个伊拉克战争的进程表明,今后使用武力必须具有法律基础,必须要有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否则我们就会面临今天伊拉克国内的这种局面,即进入恐怖暴力的怪圈,或国际法出现一片混乱,其后果是一些国家企图通过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来保卫自身的安全。

谈及如何才能切实加强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时,拉夫罗夫强调说,联合国制度必须进一步完善,使之能对众多的新老威胁和挑战作出灵活的反应。这一改革应能提高联合国的效率,而不应让其官僚机构膨胀,预算开支毫无意义地增加。联合国章程规定,安理会是集体安全体系的核心。事实证明,该体系至今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同时,这一体系也需要加强。他说,联合国能否在21世纪真正发挥出自己独特的维护和平和安全的潜能,建立多方面的国际法准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世界各国的政治意志。

谈及俄美关系时,拉夫罗夫说,世界上所有国家,包括俄美两国,都不得不面对同样的全球性挑战,即国际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和有组织犯罪等。对这些问题,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单枪匹马地应对。因此,俄美在国际上应加强协调与合作。

在谈到俄与独联体的关系时,拉夫罗夫说,在独联体区域内,首先集中了历史形成的对俄生命攸关的安全利益和经济利益。这对独联体国家也是一样。独联体今后的发展直接关系到这些国家人民的命运。俄希望通过在独联体框架内的合作和一体化来维护俄的国家利益。应该强调指出的是,俄在独联体的利益绝不会影响其他国家包括欧盟的利益。我们尊重独联体伙伴国的独立、主权,但我们也有权谋求他们对俄合法利益的尊重。

最后,俄外长请《光明日报》转达他对广大读者的亲切问候,祝广大读者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本报莫斯科6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