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图)

2004-06-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汪嘉波) 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诞生五十周年之际,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主办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际研讨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全国人

大副委员长王兆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都热西提、国务院前副总理钱其琛、印度前总统纳拉亚南、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德国前总理科尔、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和舒尔茨、非洲统一组织前秘书长埃西等中外知名政界人士和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钱其琛在主旨发言中指出,半个世纪以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经受住了世界风云变幻的考验,逐渐为国际社会普遍接受,成为指导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在新的形势下,需要根据时代特点,赋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新的内涵。第一,平等的观念应成为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制化的基础;第二,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和协作的新安全观;第三,尊重世界的多样性;第四,积极倡导多边主义;第五,追求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印度前总统纳拉亚南指出,中国伟大的哲学家孔子提出了中庸之道和一些人类行为的道德准则。因此可以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起源于亚洲文化矩阵,其现代表现形式,正如1954年印中协议中所表述的,对于亚洲自古以来的国际关系理论与实践是一个新的创造性的贡献。他认为,在霸权主义仍然笼罩世界的今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对于国际关系行为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是建立世界和平秩序的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