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谨防人畜共患病

2004-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食品安全警示:生食三文鱼不安全

今年5月,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空港口岸查获一批135件2691公斤三文鱼,经检测单增李斯特菌呈阳性。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是一种人畜共患病的病原菌,能引起人、畜的李氏菌病,感染后主要表现为败血症、脑膜炎和单核细胞增多。这种病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食

品中存在的单增李氏菌对人类的安全具有危险,不仅在4摄氏度环境中仍可生长繁殖,是冷藏食品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病原菌之一,而且对热的耐受性较强,常规的巴氏消毒法不能杀灭,加工中心温度70摄氏度以上2分钟才可被杀灭。

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监督协调办公室近日发出食品安全预警警示信息 生食三文鱼不安全,食用前要注意加热。(三文鱼又名大马哈鱼,学名鲑鱼,肉质鲜美,许多人有生食的习惯)

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专家今天提醒说,商家在经销进口食品时,应选择经过检验检疫的产品,以保证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消费者要到正规商家,购买经检验检疫的进口产品。鉴别正规渠道进口食品与非正规渠道和假冒进口食品的方法:一看外包装材料质地,材料粗糙、印刷质量差的可能是假冒的;二看中文标签是否符合国家强制标准(中文标签必须包括食品名称、配料成分、净含量和固体物含量、原产国家或地区、商品生产日期、保质期、贮藏指南、制造、包装、分装或经销单位的名称和地址、在中国国内的总经销商的名称和地址等);三看有无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具的进出口食品标签审核证书和进口卫生证书,其中中文标签是辨别真伪的重要标志。

无独有偶,近年来全国各沿长江省份血吸虫病感染率呈上升趋势。血吸虫病是一种严重的人畜共患病,其感染季节一般为5至10月份。专家提醒,沿江居民要少到江边、沙滩作业,需要涉水作业的人群要在身体暴露部位涂抹防护油,戴好手套等。

何为人畜共患病

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专家介绍,人畜共患病是指“人和脊椎动物由共同病原体引起的,又在流行病学上有关联的疾病”。国际文献记载的人畜共患病约有近200种,其中的几十种曾引起大规模的传播。其中,曾造成大规模流行、死亡率较高的有鼠疫、黄热病、艾博拉、狂犬病、艾滋病、结核病、炭疽、森林脑炎、口蹄疫、疯牛病等10多种。有些疾病迄今人类还无法攻克。

根据病原体的不同,人畜共患病可分为由病毒引起的、由立克次氏体和衣原体等引起的、由细菌引起的、由真菌引起的以及由寄生虫引起的五大类。

其中,有些病原体在动物间保持延续,在一定条件下传播给人,但在人之间不会引起传播,如旋毛虫病、狂犬病、森林脑炎等;有些病原体主要依靠人延续世代,如阿米巴病、人型结核等;有些人畜共患病,人和动物可以互为传染源,如血吸虫病等;真性人畜共患病病原体则必须以人和动物作为终宿主和中间宿主,如猪绦虫病等。

病患源自不健康生活习惯

专家介绍,在人畜共患病中,动物主要借助唾液、粪便等途径将病原体传播给人,有病的动物在流鼻涕、打喷嚏和咳嗽时,也会传播病毒或病菌,并在空气中形成有传染性的飞沫。另外,动物的毛和皮肤垢屑里含有的各种病毒、病菌、疥螨、虱子等,有些是疾病的传播媒介,有些本身就是某种疾病的病原体。

一些野生动物体内虽长期寄生病毒、病菌,但已经对其具有免疫抵抗能力,并产生相应的抗体,因此虽然是病毒、病菌的携带者,本身却不发病或不病死。人类长期生活在优越的自然环境中,对抗病毒的能力十分低下,当病毒、病菌在人类猎捕、食用过程中进入人体后,人类因为缺乏抗体而毫无免疫能力,感染后往往病情严重。

在所有人畜共患病中,狂犬病以其几乎百分之百的死亡率成为危害性最强的一种。卫生部公布的2003年上半年全国重点传染病疫情中,位居重点传染病死亡人数和病死率榜首的就是狂犬病。专家强调,人畜共患病对人类的直接威胁来自于不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与动物过分亲密的接触,以及食用患病或带有病毒病菌的动物,都有可能使人类感染这类疾病,并最终导致突如其来的灾难。

加强自我防护远离病患

一个最典型的“病从口入”的例子发生在1988年的上海,数以十万计的市民在食用了受到感染的毛蚶后患上急性甲型肝炎。这场疫情最终使曾深受上海人宠爱的毛蚶从这个城市销声匿迹。

去年的非典疫情让各种野生动物远离了餐桌,而这些人类口中曾经的美食恰恰是许多人畜共患病病菌的携带者和传播者。专家介绍,青蛙、鸟类、蛇、狗、穿山甲等野生动物普遍存在各种寄生虫感染,如弓形虫、肺吸虫、绦虫、旋毛虫等。其中,旋毛虫病可以引起肠胃症状,呼吸、说话、吞咽困难、神经错乱以及心肌炎、肺炎、肝炎等并发症。旋毛虫囊可以抵抗零下15摄氏度的低温,而且一般的熏烤、腌制、曝晒、烧炒、火锅等加工方法都不能把它杀死。

专家介绍,尽管有许多疾病人类至今没能攻克,但良好的自我防护仍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人畜共患病的威胁。由于职业等原因与动物接触频繁的人,要经常注意个人的卫生防护,当身上皮肤有破损时,特别要注意防止从动物身上感染上病毒或病菌;在动物养殖场中,人类生活区要远离动物饲养区;宠物爱好者要学习一些有关人畜共患疾病的知识,定期让宠物进行某些疾病的预防接种,同时要意识到与宠物拥抱、亲吻或者同桌吃饭、同床就寝等过分亲热的行为,都是不卫生和有害的;在被怀疑患狂犬病的动物咬伤时,要立即求医救治。饮食上要讲究卫生,选用经过检验的乳、肉、蛋等食品,并提倡熟食。

专家建议,相对于个体的自我防护,更为重要的是建立全国性乃至全球性的防疫体系,对各种人畜共患病进行控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严防某些疾病的暴发和越境传播。这样,才能将人畜共患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并防止由此带来更大的灾难。(本报北京6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