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关借国际中介打击价格瞒骗

2004-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4日电记者张翼从海关总署获悉,针对不法分子商业瞒骗活动呈现集团化、专业化的新特点,海关尝试利用国际中介机构对商业瞒骗活动予以打击。从2003年11月14日至2004年4月30日,中国海关共向国际中介机构ICS公司提交价格咨询单282份,海关依据咨询结果对进口货物成功实施估价并补税约1

24万元。

ICS公司(美国检测及监控服务有限公司)是国际知名的价格调查公司,拥有一个完善的全球性价格调查网络。2003年9月,中国海关与ICS公司在过往试验合作的基础上,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ICS公司主要为中国海关提供有偿价格服务,包括向中国海关提供准确的价格资料和完整的与《WTO估价协定》相关的价格调查服务,并根据中国海关的要求对特定产品在一定时期的市场行情进行价格调查,允许中国海关使用ICS数据库等。

海关自今年3月份开始通过ICS价格查询系统提交行业性低瞒报价格咨询,先后对汽车零配件、废铜、葡萄酒、干果及废塑料等进行整类商品的咨询,涉及产品或行业背景、进口商相关信息及其市场行情、市场趋势及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等,使海关能够对整类商品的价格行情做到心中有数,成为反行业性价格瞒骗的一道利器。目前通过ICS提交整类商品价格咨询的力度正不断加大,提交此类咨询单呈逐月增多态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