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俄经贸高层论坛在哈举行

2004-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小润 通讯员 柯森、韩慧敏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6月14日电以进一步推进中俄经贸合作关系全面、健康、快速发展为主题的中俄经贸高层论坛今天在哈尔滨开幕。黑龙江省委书记宋法棠为论坛确定了主题和议题,省长张左己任论坛组委会主任。

本届论坛得到了中俄两国的重视和关注。两国近50位官员和专家学者将就中俄经贸关系现状和

前景、合作构想、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合作进行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和开发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等议题进行研讨。与会近100多名中俄企业家也将就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建筑以及金融和会展等领域合作展开交流和洽谈,并寻找合作机会。

近年来,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指引下,中俄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加强,经贸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2003年中俄贸易达到157.6亿美元,同比增长32.1%,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5年保持增长,并连续4年创历史纪录。2004年1-4月,中俄贸易额达61.7亿美元,同比增长36.8%。

目前俄国是中国第八大贸易伙伴,中国是俄第二大贸易伙伴。但是,中俄经贸合作的总体规模还比较小,双边贸易结构不适应两国经济发展的要求,贸易秩序问题较为突出,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较低。截至2003年底,中方企业在俄投资额5.46亿美元,俄方企业在华投资额3.38亿美元,以中小企业、中小项目为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