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阐旧”与“开新”

2004-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田智忠、吴树勤 我有话说

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传统礼仪礼俗与当代中国社会生活”学术研讨会于2004年6月5日在北京举行。与会的三十余位来自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就传统礼仪礼俗的社会作用与人文意蕴、传统礼仪礼俗与当代民众生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其中如何做好传

统与现代的接续工作成为与会学者关注的焦点。

与会学者认为,传统礼仪礼俗曾起到过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既承担着维系社会秩序的作用,同时也发挥着动员社会、凝聚人心的社会功能。传统礼学也蕴涵着人文意蕴和终极关怀的内容。社会生活、民众生活只有通过与它相契合的思想的提升和点化,才能形成其健康发展的机制。作为这一思想的突出代表,儒学是直接关涉于生活的,它又以对礼仪礼俗的反思以构成与社会生活相切互成的关系。儒家的文化理念不仅是理论的,而且是教化的。传统礼仪礼俗是古代“神道设教”思想的重要载体。而在传统生活方式日益解体的今天,在这个急剧变化的社会里,我们需要向传统要什么?如何才能更好地继承传统中的优秀内容?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

如何做好传统与现代的接续工作?与会学者指出:我们更应该讲“综合创新”,把外国和中国的东西相结合。在新旧结合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有一个选择消化的过程。我们当然不能毫无批判地接受传统礼仪,而必须以理性的精神来判断选择。要以对国人负责的精神对待传统,以是否对大众有利作为选择取舍的立足点。要尊重文化发展的自身规律。学者们认为,保持传统礼仪历史因革的连续性,充分发挥传统礼仪礼俗作为沟通理论与大众生活的载体作用,发挥其对民众生活的提升与引导作用,是当前礼学研究面临的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