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群工笔长卷《正月》震撼观众

2004-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先琴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6月18日电 长25米、宽0.83米,上万个神态各异的人物,仅桥涵就十几座――河南省文联专业画家王群历时12年,精心创作的大型工笔长卷《正月》,日前在郑州展出。其博大气势、恢弘构图,细腻手法,强烈震撼了观众。

该画取材于80年代河南省浚县大?山、浮丘山庙会。浚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正月古庙会始于后赵皇帝开凿?山大佛时期,经千余年发展,山中古刹林立,儒教、佛教、道教三种文化和谐共处,每年正月初一到二月初二,来自周边数十个省市和海内外数百万香客游人到此观光,期间群众自发组织社火、贸易、游山、进香、民间艺术表演等活动,庙会成为汇集传承民俗文化、宗教文化的大平台。

王群十数年来多次置身宏大的庙会场景之中,悉心观察,巧妙构图,以现实主义写实手法,将庙会的文化氛围、民俗特色、红火景象表现得淋漓尽致,改革开放初期中原农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跃然纸上。长卷引来众多专业、业余美术作者参观,著名作家、书画家冯骥才闻听后评价说 “河南又出了个大东西 ”

长卷创作,受到省文联、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和浚县县委的关注和支持。河南省委副书记王全书在展出当天说 “王群先生以其深厚功底绘制了浩浩长卷,艺术地再现了中原农村改革开放初期古庙会的盛况,其思想性艺术性都达到了很高的境界,不禁使人联想起宋代大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如果说,《清明》是古代中原都城的繁华图的话,那么,《正月》则是当代河南乡村的风俗画。”他还建议将长卷作为“中法文化年”活动的展品,到巴黎参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