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昔日皇家御阁宝 今日百姓家中藏

2004-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韵 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8日电 国家级文物《四库全书》,历来深藏皇家内宫,别说普通人难得一见,就是专家学者要见一面都不容易。而今,线装本《四库全书》的出版,让“昔日皇家御阁宝”“今日百姓家中藏”成为可能。

在今天的“线装本《四库全书》出版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见到了这套新印制的古书。它采用

传统工艺,手工宣纸、手工印造、手工装帧,典雅大方,在尊重原貌原味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全书为大8开本,共1184册,分148函,配上特制的金桐木仿古书帧函板,古色古香,更显雍容华贵。该书在保留原书总目的基础上,还编排了分册目录,便于阅读查找。

《四库全书》完成于清乾隆时期,共收录图书3461种、79309卷,几乎囊括了乾隆以前中国历史上的主要典籍,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部丛书。当时,此书共手工抄写了7部。岁月沧桑,其中的3部已失传。自清末起社会各界多次动议翻印《四库全书》,皆因工程浩大而未果。现在,鹭江出版社和北京功德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斥巨资、费心血,第一次将这套巨大的丛书以宣纸线装的形式出版,了却了读书人、爱书人一桩两个多世纪的心愿。

据了解,线装本《四库全书》限印300套,编号发行。其中7部特藏拍卖本,由北京故宫博物院全程监制,签发特制收藏证书,并手工钤印清乾隆朝故宫文渊阁专用玺印“文渊阁宝”和乾隆皇帝专用御玺“乾隆御赏”。这7部线装《四库全书》将由浙江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负责在全世界分区域拍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