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大学子积极倡导校园文明

2004-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夏斐 通讯员田贵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又是一年毕业离校时。一份由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发起的《毕业生文明离校倡议书》在珞珈山上得到近万名毕业生的共鸣 “我们就要收拾行囊,行色匆匆地踏上征程。让最后的时刻因为我们的努力而变得绚丽多姿,让我们行动起来,为百年武大植一株新绿,为珞珈的整洁清新拣几片纸屑,为武大的团结向
上绽放您的微笑。”

5月23日,2004年“五月的鲜花”大学生大型校园文艺演出在武汉大学九一二操场成功举行。15000名观众,15000个塑料袋,演出完后现场没有留下一片纸屑或废弃物。离开操场时同学们都自觉地把用过的纸巾、塑料袋和纯净水瓶等带出了场地。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刘凤泰说 “我为武大学生的表现深受感动,这是武大长期开展文化素质教育取得丰硕成果的具体体现。”武大党委书记顾海良认为,学生的精神风貌和优秀品格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标志,它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动力支持。没有学生文明素质的提升,就没有学校进一步的发展和繁荣。

近日,由武汉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的“Eyesonus”――校园十大文明现象和十大不文明现象调查结果出炉,在校内引起广泛关注。在为期两个月的调查中,共发出了5627份问卷,回收3971份,结果显示认为武大校园文明情况较好的达到95.1%。垃圾入箱、随手关水龙头、自觉回收碗筷、文明排队等行为广受欢迎,而公共场所男女勾肩搭背、课室占座等现象则受到同学们的批评。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张晶说,“我们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校园里的不文明现象会越来越少,文明现象定会蔚然成风。”

创建于1998年的武汉大学“绿舟”环保协会,是由一群热心于环保事业的志愿者组成的颇具特色的校级学生社团。2003年1月29日,第三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青年理事会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召开,协会副会长杨鹏同学作为中国地区惟一的青年代表出席了会议,大会决定建立全球青年人关爱网,并设立全球青年人关爱基金,绿舟环保协会成为中国地区第一个在关爱网上注册的青年环保组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