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后一课:唱好“毕业歌”

2004-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陈续 通讯员胡胜友 我有话说

种下一棵纪念树、拍摄一部校园DV剧、捐赠一元钱、设计一件别具一格的T-shirt……毕业在即,题为“SeeYou2004”的“一元梦想”、“T-shirt设计大赛”、“生活 科大主题摄影”等毕业生文明离校系列活动在中国科大开展得红红火火,广大毕业生选择健康文明的方式,唱好“毕业歌”,完成大学生涯的最后一课。

延续爱心接力

这段时间,一到中午和傍晚时分,中国科大的报栏前格外热闹,一些即将毕业的学生在路边摆起了地摊,廉价转让已经用过的各种书籍,一元、三角就能买到。“价钱不是问题,只要能够留下一颗诚挚的爱心。”大家将所得钱款全部捐给学校。有的同学则将自己使用过的课内外杂志、教材、书籍、笔记和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材料在内的心得体会资料捐赠给由校学生会组建的“图书银行”,统一捐给贫困地区学校或供在校学生借阅,让旧书派上新用场。该校负责“图书银行”工作的徐燕同学告诉记者,从今年5月份以来,共接受了毕业生捐赠的各种图书2000余册。由校学生会组织的旨在贡献一份爱心的“一元梦想”活动刚刚开始,同学们纷纷慷慨解囊,短短几天,“科大毕业生爱心基金”就收到近千元。与热闹的义卖、捐款场面相比,校园BBS却显得宁静、平和,批评和埋怨的少了,取而代之的是许多同学现身说法,向学弟、学妹们讲述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经历,传授考研、考级、班级建设、社会工作等方面的经验,避免学友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和求职中走弯路。第一个受“希望工程”资助的少年班毕业生邓磊在校园BBS上说到“高中时,别人帮你想;大学,自己帮自己想。不仅要学会学习,更要学会思考;在搞好学习的同时,应该多读一些书,书读多了,一个人的文化积淀与底蕴就厚实。”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学弟学妹的关爱之情。

定格美好瞬间

“表情自然一点,再往前走两步,停下。好 ”在校园宽敞的场地上,有人在扛着摄像机拍摄,有人在旁边大声提醒……这是中国科大的学生在拍一部自编自演的校园DV剧。负责拍摄的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齐石同学告诉记者,四年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为了能留住大学校园曾经的美好瞬间,他决定用摄像机记录下大学的学习和生活。齐石召集了一帮同学,拟制了一个简短剧本《不度风华度流年》,并饰演其中的一个角色。他说 “我们只想拍出心中的一份感觉,拍出一份记忆。”这些天,2000级外语系梁雄波一静下来,往昔生活中的一幕幕就在他脑海中时隐时现,十分喜爱音乐的他找来吉它,边弹边唱,思绪涌来,顿生灵感,自己作词、作曲了《时光》等20首歌曲,并在学校举办的首届校园原创音乐大赛中“亮”了一嗓子,让同学们好生羡慕。“曾在那段时光,生活没有烦恼,未来是我的,永远看到我的微笑。拥有那种力量,生命再次燃烧,前路纵有高山,不再脚步放慢……”回忆往日无忧无虑的美好时光,他倍加珍惜。而更多的同学则拿起自己手中的相机,捕捉宁静校园中那永恒的瞬间;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的毕业生组织开展“我为母校添一片绿”的植树活动;学校组织的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友谊赛,让即将毕业的学子们再次感受运动场上的潇洒与激情……离别之际,大家都用自己的智慧、用自己的语言、自己的方式,让母校美好的记忆永留。

塑造诚信名片

“诚信是金质名片,是无形资产,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信仰诚信,践行诚信”。即将出国深造的中国科大化学院的戴应瑞同学在今年四月初就还清了11000元贷款。她说,从银行申请到国家助学贷款后,想的就是如何把钱攒起来还贷,现在家庭经济条件比当初贷款的时候好多了,就应当积极偿还这笔贷款。已收到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的该校教改实验班的徐凤同学,一领到奖学金,就去银行还清了6000元贷款。她说 “如果没有国家助学贷款的资助,我上大学确实比较艰难。”上课之余她参加勤工助学,负责系主页的更新维护工作,让她自豪的是,由于刻苦学习,她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于是她提前还清了贷款。即将到深圳比克公司工作的材料科学系的陈小云正在制定自己的还贷计划 只要平均每月存上500元,可提前一年还清17000元贷款。他说,国家助学贷款帮助大学生完成了学业,毕业后就应当积极偿还这笔贷款,如果大学生缺少诚信这个最基本素质,在社会上也不会有立足之地。工商银行合肥望江路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学期开学以来,已有123名中国科大学生提前偿还了国家助学贷款,一些由于家庭经济状况尚未改观的同学则主动前来作缓还贷款说明,分别留下了工作地址和电话号码,并保证如数按期还清贷款,表现出该校学生良好的信誉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