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净化网络环境规范信息通信服务行为

2004-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冯晓芳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信息产业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信息传播载体迅速兴起时,依法加强市场管理,规范信息通信服务行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通知要求规范信息通信服务行为。近期将在全国范围内清理未经

许可擅自经营的网站和拒不履行备案手续的非经营性网站。依法加强对公告栏系统 BBS 、聊天室等网络栏目的管理。建立互联网信息数据库,加强对网站的备案管理,为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的经营行为和使用行为提供必要的技术管理手段。

在短信息服务方面,要求各地区、各单位认真贯彻已下发的《关于规范短信息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对未经许可擅自经营信息服务的短信息内容提供企业进行清理,并规范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代收信息费的行为,遏制有害信息的传播。加紧制定出台《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规范短信息服务市场。

为规范电子邮件服务,保护用户合法通信权益,通知要求中国互联网协会加强督促落实《中国互联网协会反垃圾邮件规范》,把发送垃圾邮件的IP地址列入“黑名单”进行整治。并在此基础上组织起草电子邮件及广告电子邮件的格式标准、邮件服务器的技术标准,抓紧制定出台《电子邮件服务管理办法》等规范,为依法治理垃圾邮件提供必要的依据。

通知强调,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网吧管理、扫黄打非等工作,进一步净化网络环境。对于发现的违规网吧,互联网接入服务提供者必须终止为其提供接入服务,并做好事后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关停工作落到实处。要解决“黑网吧”向农村转移的问题,确保清理整顿不留死角。同时,配合教育、文化等部门建设非营业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有益的绿色网上空间。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净化网络文化市场、电子出版物市场。还要配合全国妇联等部门,推动家庭健康上网工程,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家庭上网环境。

通知要求,通过加快各类专用和公用信息系统和网络建设、提供系统集成和软件、推动宽带接入服务使用、实施“村村通”电话工程、提供资费优惠等措施完善城乡通信基础设施,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及有关的信息应用系统提供优质、优先、优惠的信息通信服务。鼓励科研机构和企业研究开发信息安全技术和产品,为用户特别是家庭用户提供有效技术手段,提高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能力。鼓励、引导、扶持企业开发益智游戏软件及网络游戏机等产品,开发针对色情等不健康网上内容的过滤软件,为监管未成年人上网行为提供技术手段。

通知指出,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协会的作用,进一步强化行业自律与社会监督。要求各地互联网协会要组织实施《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对已经签约的单位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网站信息内容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建立有害信息网站公众举报机制,接受公众对网络信息服务的监督,及时处理互联网用户发现的问题。抓紧出台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和不良信息的界定标准。通知还提出,要强化法律意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法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以及《互联网电子公告管理规定》等法规、规章,坚持依法办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