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应重视人文关怀教育

2004-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焦君堂 我有话说
咸阳育才中学4名互不相识的学生同乘公交车回家吃午饭,其中一名学生发现3名青年正在偷一名乘客的钱物,便暗示乘客防贼。窃贼未能得手,便气急败坏威逼该学生,其他乘客只是冷眼旁观,另外3名学生见状先后挺身而出,与3名窃贼顽强搏斗半个多小时,与闻讯赶来的干警一起将窃贼抓获。在此事件中,4名学生关心的是被偷者的钱
物受到损失,但暗示乘客的学生会受到窃贼的伤害,在其他乘客无一人站出来声援的情况下,另外三名学生勇敢地挺身而出与窃贼搏斗,终使窃贼受到了惩罚。他们的行为完全是出于一种社会责任感、正义感,是一种关心社会,关心他人,见义勇为的人文关怀。

我们常说,要跳出教育看教育,才能更清楚地看到教育是什么样的。社会的质量在本质上取决于学校的质量,学校所做的一切,学校教给学生的一切,学生在学校中所感受的一切,决定了他们在未来的生活中有什么样的精神风貌,有什么样的道德风尚,有什么样的人生境界。

现在的学校教育相对比较封闭,有时是关起门来进行“自循环”,没有与社会进行沟通,没有与社会进行更多的交流,也没有对人类优秀的文化遗产进行深入的学习与继承。这样培养的人是不可能有人文情怀的。要想具有人文情怀,读书显得尤为重要,一个不读书的人,不可能有人文情怀,要培养人文精神,首先要从接受人类文明的最精华的东西开始。凡是读书多的孩子,一般来说,其视野必然开阔,其精神必然充实,其志向必然高远,其追求必然执著。同时,作为学校要创设一种人文关怀的境界,并重视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要使教育内化为学生的人格,转化为学生的信念,就必须让学生吸收丰富的人文精神养料。如果我们的学生能够拥有广博的人文情怀,发自内心地关心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世界,那么他离开学校步入社会,不管遇到什么,他的心灵深处都会始终燃烧着一支崇高精神的火炬。我们要让我们的学生在离开校园的时候,带走的不仅仅是一个高的升学分数,更重要的是他真正学会了怎样做人。学校的校长、教师都要重视人文关怀教育。(作者系陕西省咸阳育才中学校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