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迈克尔•约翰逊在北京

2004-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同样都叫迈克尔,但田径场上的迈克尔在北京仿佛不如篮球场上的迈克尔那么风光,其实如果你真正热爱体育,真正懂得体育,那么你对这一个迈克尔的敬意应该丝毫不亚于那一个迈克尔。

迈克尔・约翰逊,五枚奥运会金牌得主,在男子200米有史以来10个最好成绩中,约翰逊占了4个,而在400米有史以来10个最好成绩中,他

竟然占了8个!国家体育总局田径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说,这个水平别人想赶上是很困难的。

赛场上的约翰逊很牛,起跑线上,他总是磨磨蹭蹭,最后一个站到起跑位置上,让其他七名选手等候他,他的跑姿也很牛,上身稍向后仰,而不是像其他选手那样的前倾,给人一种舍我其谁的感觉。甚至他穿的跑鞋也与众不同,那是一双黄金跑鞋,金光灿烂,那是根据他的特殊跑姿专门制作的。

但是一离开赛场,约翰逊马上就会成为一个非常放松的人,非常随和,有问必答,身边也没有那些经常簇拥在大明星周围的保镖。6月14日,约翰逊到国家体育总局田径场为中国短跑教练开训练课,那天天气闷热,有人很担心地询问约翰逊会不会“迟到”,主办者很有信心地说:“不会,他是一个很守时的人。”

作为耐克公司的签约者,约翰逊这次来中国是为耐克公司作推广,中国田协获知这一消息后,提出让他为中国的短跑教练开几堂训练课,并提供了一笔不菲的费用。约翰逊开课的时候,不仅全国各地的教练员们有许多自费来听课,甚至还吸引来大批记者,让田管中心副主任王大卫感慨地说:“没想到来这么多人。”

看约翰逊的授课计划让人有一种奇异的感觉,这个黝黑精瘦像个街头顽童的小伙子,准备讲授的内容竟然是“速度发展提高哲学”、“正确技术对提高速度的作用”、“训练哲学”这样一些非常专门化的课程。在训练场上他的态度也出奇的认真。他要所有旁观者都退到摄像机的扇形视野之外,以便能将运动员的技术动作毫无干扰地记录下来,供他研究用。

在这个浮躁时代,约翰逊所说的一段话让人感受到这个牛人的另一面――真诚与朴素,他说:“我到这里来并不是给大家一种精神上的鼓舞,而是来与大家交流,希望在了解了我的训练计划之后,中国的教练员和运动员能把这些东西和自己的长处结合在一起,我来中国的时间确实并不是很长,但是我希望能够取得一些进展。罗马城不是一天能够建成的,我希望以后有机会的时候再次到中国来,和中国的田径运动员和教练员一起进行交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