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庚文录》的学术价值

2004-06-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安葵 我有话说

湖南文艺出版社2003年出版的《张庚文录》(七卷本)是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指定专家编辑的,收录了张庚先生自20世纪30年代至世纪末70余年的文章和著作,其中包括戏曲、话剧、歌剧等各个领域的历史研究、理论和评论,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张庚(1911 2003)是我国著名戏剧家,是中国共产党在戏剧方面的领导人

之一,是马克思主义的戏剧理论家。收在《张庚文录》中的文章和著作达240万字。他的早期文字今天读来仍可看到其观察问题的准确和深刻,有历久弥新之感;他的思想与时俱进,研究不断深入,后期文章所体现的学术思想达到新的高度。张庚从30年代起就发表了许多话剧评论和理论文章,在实际中引起很大反响。40年代他的文章《话剧民族化与旧剧现代化》,总结了实践经验,对话剧运动的发展具有指导意义。50年代他发表了《中国话剧运动史》(初稿),撰写了《话剧运动大事编年》,他是中国话剧史研究的开拓者之一。50年代之后,张庚研究的重点转向戏曲。自50年代至20世纪末,张庚组织领导了多种戏曲集体项目的编纂和著述,对20世纪戏曲研究起了集大成的作用。《张庚文录》中收入了50年来张庚关于戏曲的评论、理论和戏曲史研究的文章,包括集体项目中他亲自撰写的章节。张庚在继承前人和吸纳同时代人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戏曲的综合性论述更为完善,提出了剧诗说,对戏曲美学进行了新的探索,并努力建立中国戏曲理论和表演的体系。张庚的戏曲史论研究是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