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德培育下一代 信息技术有作为

2004-06-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主持人 陈建栋 我有话说

主持人语

电脑、网络已经成为当今未成年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技术也是未成年人成才必须掌握的重要技能之一。然而,令家长着急的网络游戏、令社会焦虑的网吧问题,却又使信息技术在走进未成年人生活的过程中,蒙上了诸多阴影。那么,能不能用信息

技术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怎样用信息技术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日前,本刊邀请上海市团委副书记王宏伟、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玉琦、上海盛大网络公司总裁唐骏,就这一问题展开了探讨。

●应从政策上鼓励企业承担社会责任
●动画比MTV更受未成年人喜爱
●“学雷锋”游戏有很多青少年爱玩
●渔阳纪念馆开馆一月吸引了上万人


唐骏李玉琦  王宏伟

网络游戏走进团史纪念馆

主持人:据我所知,不久前正式开放的团中央机关旧址――上海渔阳里纪念馆,在展示和纪念手段上,做了很多新的尝试。

王宏伟:纪念馆展示内容包括团史和中国青年英模馆两个方面,从开始设计陈列布展内容的时候,我们就努力摆脱传统的展示模式,尽量以青少年最容易接受的形式,来表达我们想表达的东西。比如,在序厅,我们用电视林取代大屏幕,让参观者从各个角度都能看到我们制作的介绍片;在中国青年英模馆,我们将幻影成像、三维技术、电影短片、场景道具和大屏幕结合起来,制作了目前国内最复杂的多媒体情景剧,以当代青年穿越时光隧道的形式,将五四运动以来最典型的10多个青年英模的事迹呈现出来。李玉琦:我去上海看过这个纪念馆,在展示过程中,根据情节需要,还能吹出风、喷出水,营造出风雨交加的效果,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我觉得这是在展示手段上的一个非常好的尝试。

主持人:除了这些技术手段,好像渔阳里纪念馆还采用了目前十分流行的信息技术。

王宏伟:对,我们在纪念馆里投放了一款网络游戏―《学雷锋》,还用动画技术 Flash ,做了十几首革命诗抄。这得到了盛大网络的协助。

唐骏:《学雷锋》游戏软件是盛大网络耗时半年精心打造的,是国内第一款专门面向青少年教育的网络游戏。它的主题就是让游戏参与者在游戏中学雷锋、做好事,从而得到德育教育。比如,在游戏过程中,“少先队员”如果看到身边有说脏话、乱丢垃圾、随地吐痰的人,就应该去阻止。遇到老人、小朋友等需要帮助的人,就要给予帮助。这样,才能在游戏中获得加分,反之,就要被扣分。我们希望这款游戏能够为活跃团的活动提供新的形式和内容。

思想道德建设可以采用信息技术

李玉琦:目前在未成年人教育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很多家长只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或者很重视才艺培养,却忽视孩子的品德教育和传统文化熏陶。另外,一些学校在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时,也容易“空对空”,让孩子很难接受。主持人:现在很多家长、老师谈起网络游戏,就觉得会耽误孩子的学习,甚至会让孩子误入歧途。有些家长给孩子买了电脑之后,甚至要为孩子整天玩游戏烦恼。从这个角度来讲,上海市团委用网络游戏对未成年人进行教育的举措,很有意义。

王宏伟:作为团干部和青少年工作者,我们一直在思考和实践如何有效地开展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从我们长期实践经验来看,只有真正从未成年人的视角出发,贴近未成年人的所思所想,用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我们的教育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像渔阳里纪念馆展示的革命诗抄,我们原来准备用MTV的方式告诉青少年,后来发现还是时下流行的动画最受当前青少年的喜爱,就采用了现在的方式,结果发现效果非常好。

唐骏:未成年人活泼、好动、纯真,如果我们根据这种心理特点,去设计教育方式,肯定会获得好的效果。

主持人:以前我们总是说要教育未成年人,现在来看,这种教育的理念是不是应该有所改变?

李玉琦:事实上,未成年人的好奇心比较强。信息技术未成年人不仅容易接受,而且会比较喜欢。家长、老师如果因为担心不良影响,而阻止未成年人去接触这些新技术、新应用,反而容易引起未成年人的逆反心理。并且,从发展的角度来看,信息技术的应用是大势所趋,“堵”是不现实的。

王宏伟:近年来,共青团开展青少年工作的理念发生了很大变化。上海团市委提出了“青年为本,以德为先,服务为重,发展为主题”的工作理念,我们认为,团组织要教育青年,为党凝聚青年,首先要做好服务青年的工作。只有通过服务青年才能提高团组织在青年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要服务青年,就应该心里装着青年,凡事想着青年,工作依靠青年,一切为了青年,要用青年喜欢的、能够接受的方式开展工作。现在信息技术已经成为未成年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就应该多采用这些新的方式和手段,开展思想道德建设。

用信息技术取得良好效果

主持人:现在不少人担心,在网络游戏里加入思想道德教育内容后,可能会受到冷落。

王宏伟:当然,我们不敢说,我们所做的东西,就一定非常受青少年的欢迎,但我想这是一个创新,一次有益的尝试。很多创新的东西,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会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我们可以不断改进。在创新――改进――再创新――再改进的过程中,我相信能够做出受未成年人欢迎的东西。

主持人:从现在看,像《学雷锋》和动画技术 Flash 诗抄在渔阳里纪念馆投放以后,效果怎样?

王宏伟:我们纪念馆的场地比较小,一次只能容纳100人,但开馆一个多月来,参观者已经超过了1万人。来参观的人都对《学雷锋》和动画诗抄很感兴趣。目前,我们正在筹备《学雷锋》游戏比赛,希望将这个游戏推广开,让更多的青少年从中得到教育。

李玉琦:我相信任何欢迎都需要一个过程。在渔阳里纪念馆,我也看到很多人在玩《学雷锋》,可能在那种特定的环境下,容易得到大家的欢迎。我们的确需要不断改进。比如,我觉得这个游戏的名称,就可以用更贴近生活的语言。也就是说,我们在做这些东西的时候,要尽量避免说教的成分,做到“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的引导和熏陶。

唐骏:《学雷锋》这款游戏最初的想法和之后的设计,都是盛大网络做的。在做之前,做过一些市场调查,我们认为这种以思想品德教育为主题的游戏有市场。你想,那些专门针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书都有市场,为什么融入了信息技术的游戏就没有市场?如果《学雷锋》不成功,只能说明我们现在还做得不够好,而不能说以思想品德教育为主题的游戏不能受到欢迎。

主持人:其实谈起网络游戏对未成年人的影响,好像更多的是负面的意见。盛大是国内最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商,做《学雷锋》是不是也有出于改变这种局面的考虑?

唐骏:我们不是为了改变形象,而是承担起必要的社会责任。其实,这次也是我们尝试教育市场的开始,在《学雷锋》的基础上,今后我们会做出更多的教育类游戏。

李玉琦: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将思想品德教育的内容,融汇在其他游戏中。比如我们在设计游戏时,修改一下程序,设定一些特殊的思想品德教育的内容,将思想品德熏陶和玩游戏结合起来,真正寓教于乐,也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唐骏:对!以前国内都是引进国外的游戏,这么做可能比较难,但现在,我们已经开始自己设计游戏,这样做就比较容易了。盛大一直努力让用户在游戏的过程中,了解中华文化,学习优良传统。

应发挥全社会的力量

王宏伟:其实,真要做到这样的效果,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中指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现在,虽然我们已经尝试用信息技术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像盛大网络这样的厂商也参与进来了,但光有这些还远远不够。

李玉琦:在这方面,媒体应该多发挥作用,宣传新的举措,引导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参与。

主持人:我想光靠社会责任感或觉悟,可能还不够,毕竟企业要考虑自己的经营状况,我们也不能光以觉悟来要求企业。王宏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个社会工程。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吸引更多的人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仅需要精神上的鼓励,也需要物质上的支持,因此,最终要落实在机制、政策方面予以保障。如果能够在政策上,给予更多的激励措施,相信会有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

唐骏:企业每开发一款产品,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政府可以像提供税收优惠鼓励企业捐助希望工程那样,鼓励企业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当然,企业也可以尽量发掘其中的商机,做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选题策划张碧涌info@gmw.cn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