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政务要以便民为本

2004-06-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建栋 我有话说
程烁最近要从成都调往外地工作,但在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时,却没有去公安局,而是直接去了成都市政务大厅,很快就办好了所有手续。

在成都,像程烁这样上政务大厅办事的人已越来越多。记者在成都采访时了解到,目前成都市政务大厅的当场办结率已经超过65%。甚至一些原来必须看现场的审批工作,也可以通过远程提交

资料来解决了。这一切归功于成都市电子政务建设的成果。

成都市信息化办公室主任杨羽告诉记者,为社会提供服务,方便群众一直是成都电子政务建设的重心所在。他说:“电子政务必须和政府职能的转变相结合,重要的不是采用什么技术,构建何种网络,而是要为老百姓提供所需要的服务。”

正是因为这种建设思想,市民成为电子政务建设的最大受益者。在成都市政府的门户网站上,40个部门的690项服务内容的前置条件、办事流程,都一目了然,并且还都提供表格文本示范和表格样式下载服务,市民在家里就能提交各种审批事项。据悉,该网站开通不到2年,点击量已超过1亿次。

在成都电子政务网的建设中,交换机和路由器全部是华为3Com的产品。从使用情况看,这些产品性能完全可以和国外的顶级品牌相媲美。

在技术上的成熟与主动,使成都市信息办在规划电子政务建设时,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考虑市民和企业的需要。现在,一些应用项目还实现了市县联动。比如,原来必须到成都市工商局才能完成的工商登记查名工作,现在在政务大厅就行;原来各区县特种车辆的审批至少要1个星期才能完成,现在则只要一两天就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