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004-06-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燕琦 我有话说

主题提示:心理健康教育的当务之急是在中小学中配备专业和专职的心理教师,其他教师也应该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心理辅导是一项专业性、科学性很强的工作,要求教师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心理教育应与德育教育相结合,但不能相互取代,二者应是有机地结合。

记者:您作为心理教育学家,对于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教育状况如何看?

许燕:随着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人们的心理问题逐渐增多,不仅成年人需要心理救助,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也受到心理问题的困扰。据有关部门的调查,目前有14%的中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据统计,德国平均每2000人有一名心理咨询医师和心理教师,而中国平均每26万人有一名心理咨询医师和心理教师。由此可见,目前国内的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教育与发达国家之间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在未成年人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既是其自身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人的全面素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未来人才素质中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当务之急是在中小学中配备专业和专职的心理教师,其他教师也应该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现在一些劳动和社会保障机构举办心理医师资格的考证活动,是为了解决社会就业问题,许多参加考证的人并没有接受过专业教育,这会对社会产生严重的误导作用。培养与培训心理教师和心理咨询医师的主要任务应由政府承担,而这种专业人才的培养与培训并非仅仅是为了解决就业问题。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应分层次进行,中小学心理教师主要应处理心理健康的青少年和青少年成长中的问题,对于有严重心理疾患的学生则应转介到专门心理咨询机构和医院的心理门诊治疗。心理健康教育对于解决青少年心理问题具有积极作用,具有预防性、免疫性效果,心理健康教育应融入中小学课堂或专业教育之中。心理教育应与德育教育相结合,但不能相互取代,二者应是有机地结合。

记者:教育部在2002年出台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是一个指导、规划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文件。目前全国中小学贯彻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情况如何?

许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对于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思想、原则、任务与目标,不同年龄阶段的教育内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和方法,以及组织实施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等都做了明确规定,不仅具有较强的规范性,并且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教育的目标就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全面发展包括身、心两个方面,心理健康教育是教育本身应有的内涵之一。当前中小学教育要实现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心理健康教育占有重要的地位,迫切需要将这项工作踏踏实实地深入下去。但是全国各地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情况很不均衡,而且存在着层层衰减的现象。目前,大多数学校已经意识到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工作开展得不够深入。

记者:当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具体存在着哪些问题?

许燕:目前缺乏师资成为了贯彻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瓶颈问题。心理辅导是一项专业性、科学性很强的工作,要求教师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但目前多数中小学心理教师是由政治教师、德育辅导员、校医或其他专业教师兼职。这和一些医院的心理门诊相类似,目前一些担任心理医生的人并不具备专业背景。另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时间无法保证。考试及升学的压力,使许多学校无法保证课时开设心理课,只能偶尔开办讲座或以板报的形式进行简单宣传,缺乏系统性、针对性,难以取得明显效果。据了解,许多学校的心理教师聘任缺少编制。还有一些学校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曾经从师范院校心理专业招收了教师,但目前中学教师职称评定没有心理专业,致使心理教师的职称问题无法解决,有些人因此而离开了学校。《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明确规定各校应有专职心理教师,并设置心理咨询主任。有关教育主管部门要了解学校和教师的实际困难,并要解决这些实际问题,稳定住师资队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