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平民写作

2004-06-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计亚男 梁若冰 我有话说

今年5月,南海出版公司出版了梁晓声五卷本中篇小说自选集《弧上的舞者》。该书迅即在社会上引起反响。作为一个受读者欢迎的“平民作家”,梁晓声再次受到媒体和读者的关注。近日,中国作协创研部和南海出版公司共同主办了梁晓声小说创作回顾研讨会。20余位著名评论家在京对这位新时期以来的重要作家梁晓声的文学创作进

行了回顾研讨。

“回顾梁晓声近35年的创作历程,肯定他关注现实,为人民写作,勤奋笔耕的成绩,并总结经验得失,研究新时期文学创作问题,是这次研讨会的目的。”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金炳华说。

在上世纪80年代,梁晓声以《今夜有暴风雪》、《雪城》等小说而享誉文坛,他以充沛的激情记录了整整一代知青的生活,真实地反映了他们的信仰、理想乃至失落,可以说,它们代表了知青文学的最高水平。其后,在90年代,梁晓声的创作转向了杂文随笔和中篇小说,而正是在那一时期,他奠定了自己“平民作家”的地位。他所写的《疲惫的人》、《顺嫂》、《冉之父》、《学者之死》、《钳工王》、《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等一批作品,视野更加广阔。从城市写到农村、从工人农民到知识分子以及社会问题,无不是着眼于中下层人民,为他们的可贵品格感动;为他们的坎坷遭遇不平。这些作品,一方面体现了作者强烈的人道主义精神和博大的人文关怀,也体现了作者深刻的思想和洞察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