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大学位委员为每位毕业生颁发毕业证

2004-06-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廖文辉 通讯员 刘成、徐宇江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6月22日电 “感受毕业前最美丽一刻,亲手从校长手里接过毕业证书”,6月20日至23日,在连续四天里举办的7场毕业典礼上,南京大学的8557位毕业生一一从包括校长蒋树声在内的校学位委员会委员手中亲手接过自己的毕业证书。南大在国内高校率先推行的这种彰显人性化的毕业典礼,给即将离校的毕

业生们留下了校园生活最后一个美好回忆。

随着高校扩招,毕业生人数每年迅速扩张,一年一度的毕业典礼的场面和规模也越来越大。毕业典礼由于其特殊意义,一直深受毕业生的关注与期待。然而国内高校普遍的做法是,选取几十个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代表,走上主席台领取毕业证书,这些代表们满足了自己的心愿,而更多的同学却留下了遗憾。一些往年毕业生反映,目睹毕业生代表从校长手中接过鲜红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那场面虽然让人难以忘怀,但自己心中却觉得空荡荡的。参加过典礼后,再到系办公室去领取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真是少了一种神圣感。

今年,南京大学在倡导毕业生文明离校的同时,从改变毕业典礼仪式入手,为毕业生构筑“人性化”的氛围,“丰羽南大,展翅社会”,“祝毕业生们前程似锦,生活美好”……一条条饱含真情的标语缤纷悬挂,毕业生们将带着那份深藏于心的温暖走向祖国的四面八方。中文系的一位本科生说 “四年来学业有成,毕业典礼将是我心头最美丽的一页,那里记载着我对母校最真的感激与怀念。”物理学系的一位研究生说,我盼望着那最激动一刻的到来,从谦逊仁厚的学者蒋树声校长手中接过毕业证书,那将激励我一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