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总需求研究》

2004-06-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卫兴华 我有话说

摆在读者面前的《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总需求研究》(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年12月出版)一书,是江晓薇于2001年写成的博士论文的扩展。它的出版,对经济理论工作和实际经济工作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

在以往的长时期中,学术界对总需求这一经济变量,对其运行的内在规律,特别是对需求不足和需求促

进经济增长的作用,缺乏应有的重视和系统研究。这不仅是因为我国以往长时期中,经济运行的特点或是表现为供给不足,或是表现为需求膨胀和通货膨胀,需要控制需求,而且国外经济学家也不重视对发展中国家会出现的需求不足问题进行研究,似乎发展中国家主要是经济增长,增加总供给问题,至于需求不足,扩大内需问题,只是发达国家才有的事情。

我国从1996年实现抑制经济过热的软着陆以后,出现了通货紧缩趋势。需求不足成为制约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也困扰着经济理论和实际经济工作。现有的宏观经济理论已难以对此作出全面和切实的诠释,何况它的研究主要是以发达国家经济为背景的。中国的新的经济实践为新的理论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江晓薇博士提出,中国的宏观经济理论必须源于对其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的深入研究。她的新著就是着重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总需求的变动规律进行系统研究的。中国既是一个新兴的社会主义国家,又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因此,这一新作对中国经济发展中总需求研究的理论意义也会超出中国的范围。

江著对总需求的研究,以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特别是社会再生产理论为指导,借鉴西方经济学中可用的方法,将数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结合起来,构建了多种经济模型,并采取按时间段划分确定静态与动态模型的方法,对我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需求变化进行分析,重视研究方法上的创新。作者还强调指出:发展中国家总需求与发达国家不同。前者需要强调动态变化;后者只需考虑静态平衡。宏观经济理论研究的是总需求均衡,而发展中国家需要将均衡与发展结合起来研究。作者尝试在前人成果特别是对马克思经济总量理论评析的基础上,运用新的视角和新的方法,构建中国的宏观经济理论,具有理论上的开创性。作者对总需求的研究,重视对宏观经济的微观基础分析。而对微观基础的构造,更重视群体分析方法。这也是总需求研究中具有新意的一个侧面。

不言而喻,总需求研究成果还会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之处。相信作者会在进一步研究中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不断予以完善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