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南建成首批“育才图书室”

2004-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若冰 我有话说
本报西双版纳7月6日电 邓友梅、谭谈、裘山山等十几位知名作家冒着30多度的酷暑高温,专程赶到云南西双版纳,为这里的5所“育才图书室”挂牌,这标志着由55位作家发起的为西部贫困地区建立“育才图书室”的倡议终于落地开花。

5日,来自全国各省的十几位作家代表参加了西双版纳州的勐养镇

中心小学等5所小学“育才图书室”的落成和揭牌仪式,还给当地小学生送来了图书和电脑。孩子们激动地说:“我们终于有好看的课外书了。”

今年5月,以季羡林为首的55位著名作家向全社会发出“为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生筹建育才图书室”的倡议,此举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支持。今年5月28日,中国作家协会、中华文学基金会正式启动了这一工程。

据中华文学基金会常务副会长张锲介绍,“育才图书室”工程启动一个多月以来,得到全国作家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情支持。浙江民营企业金洲集团得到消息后,立即与中华文学基金会联系,捐出第一笔大额款项100万元。作家铁凝、张海迪、裘山山等也纷纷捐款捐书。北京市北京小学的高天南同学将自己心爱的书籍装了整整一箱,并用自己节省的零花钱买了一大包文具用品送给云南贫困小学的同学们。作家们纷纷表示,“育才图书室”工程是为贫困地区中小学生送去课外书的一种好方式。

据悉,我国在校中小学生有2亿多人,其中近1亿人生活在经济比较落后的贫困地区。许多孩子交不起学费,买不起课本,更没钱买课外书籍。张锲呼吁社会各界伸出关爱之手,每人捐献几册好书或几元钱,争取以最快的速度,实现为贫困地区的每一个中小学建成一个“育才图书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