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生动课堂

2004-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通讯员 傅华生 我有话说
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彩眉岭下,社下山旁,万源祠映衬着“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大字,在明媚的阳光下显得格外庄严肃穆。在“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古田会议纪念馆,据纪念馆同志介绍,建馆40年来,广大青少年特别是中小学生一直是该馆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最固定、最主要的观众。40年来纪念馆接待观
众300多万人次,青少年学生占近半数。

多年来,为使纪念馆成为对广大青少年学生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生动课堂,古田会议纪念馆针对青少年的特点采取一系列措施,对中小学生实行免费开放、对大中专学生实行减半收费;专门组织专业人员编写适合学生特点、配合学校教学的《中小学生讲解词》,讲解员在讲解过程中特别注意学生的特点和兴趣,做到生动活泼,集中学生注意力,并注意因人施讲,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增强教育的效果;定期邀请学校安排学生到该馆开展夏 冬 令营活动,组织了“文物故事讲解比赛”、“我爱会址作文比赛”、“重走红军路”、“当一天义务讲解员”等活动。

受交通、时间、经费限制,一些边远山区学校学生无法直接到古田参观学习。针对这一情况,古田会议纪念馆还积极“走出去”,开展“上门”宣传教育。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古田会议纪念馆常年坚持不懈地开展小分队义务宣传活动,先后深入到本县22个乡镇及周边新罗、连城等地边远山区学校开展巡回展览。

据了解,古田会议纪念馆已与40多所大中小学校签订了《德育教育协议书》,许多地方的学校和团委也把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列为对青少年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上杭县龙田中学把徒步40多公里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作为每年高一新生入学训练的必修课;广州市团委开通“红色之旅”专列,组织3万多名青少年学生分批抵达古田参观学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