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部手机带多个号码你用吗

2004-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蔺玉红 通讯员 张燕清 我有话说

现在的手机用户用“双枪”的已不是少数,更有甚者,除了GSM、CDMA手机,又多了一部小灵通。这些“双枪将”、“三枪将”的手机号码都是自己精挑细选的,有的还有不同的含义和用途,放弃哪个都有点舍不

得,三部手机都带在身上吧,又确实不方便。现在好了,随着技术的进步,2个或多个号码放在一部机器中的手机出现了。

哪些人用多部手机

1、商务人士。一些人由于工作等原因,需长期在两地甚至三地频繁往来,为了避免产生高额的异地漫游费和长途话费,他们购买了不同地方的手机号码。

2、和两个移动运营商有密切业务关系的人。这些公司的人,到中国移动办事留的是中国移动的GSM手机号码,到中国联通办事,则留CDMA手机号。

3、记者。很多记者都是一人多部手机,多个号码,他们是较早入网的全球通用户,号码比较好,舍不得丢掉。后来联通促销CDMA业务时,很多人又有了一部新手机。

4、公私分明的人。有些人为了避免被打扰,给亲戚朋友留的是一个长时间开机的私人手机号码,保证能随时找到自己。对外留的则是另外一个手机号码,这部手机可能只在办公时间使用。

5、想节省话费的人。这些人先有一部GSM或CDMA手机,后来又买了一部小灵通。有信号的地方,用小灵通往外打电话,没有信号或出差时,就用移动或联通的手机。

一卡双号或多号怎么实现

一卡双号是中国移动开展的一项业务,它是指手机能够兼容2个GSM号码,即在一张SIM卡上开通有两个数字移动电话号码,而且这两个电话号码都是在同一个GSM网络模式里工作。一卡双号的号码分为主号与副号,主号必须为全球通号码,副号可以是全球通或者其他指定的号码业务种类,用户可以通过手机菜单操作切换和选择其中任一号码进行通话。

在同一城市里,用一卡双号可以让用户“公”、“私”电话分明,在不同的城市里,用“一卡双号”可以实现在两地之间漫游而无需再支付高额漫游长途费用。

双模手机可自由切换网络

GSM和CDMA两种不同网络模式下能否自由转换呢?中国联通想到了这一点,不久将推出双模业务。目前,三星、摩托罗拉、LG的双模手机已经被中国联通下了订单。用这种手机就可以把两个不同制式的卡放在一部手机中。双模手机采用双卡槽设计,放入一张CDMA卡或一张GSM卡,用户通过手机键盘上的GSM与CDMA切换键,就可以实现在不同网络间随意切换。

双模业务的诞生,使GSM用户无须换手机换号,就可实现在CDMA盛行的韩国、北美等国家实现网络漫游服务,而CD MA用户也能无缝漫游到以GSM网络为主的欧洲地区。但目前这项业务只能在联通的CD MA和GSM两网间实现,而中国移动的网络切换尚需时日。

那些既拥有GSM手机又拥有小灵通手机的人怎么办呢?也有解决的办法。记者见到过在GSM和小灵通(PHS)两个网间可自由切换的双模手机,这种业务在越南已经开通。打开小灵通手机,屏幕上会有四种方式让用户选择:只选用GSM、只选用PHS、先GSM后PHS、先PHS后GSM。这种双模手机的最大好处是解决了小灵通网络覆盖不足的问题。在有小灵通网络的时候,可优先使用小灵通,以节省话费。只是目前由于管制的原因,这项业务在国内还没有开展。(上图为三星W109双模手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