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周文化点评

2004-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光 我有话说

现象近来,“选秀赛”在电视屏幕上经常看到,全国几乎所有的卫星电视台都在周末综艺节目推出。在众多的“选秀赛”中,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华娱电视台每晚播出的“我是中国星”和北京电视台每周六播出的《欢乐总动员》的“新星才艺秀”。同为选秀赛,前者不限年龄报名

即可参赛,10岁到50岁同台竞唱,选手水平良莠不齐。评委在60分钟里要为至少20个选手点评,点评尖刻甚至以貌取人,后者在众多的报名者中首先进行初步筛选,每次4名选手参加,评委点评公正严格句句在理。

点评电视台利用“选秀”,提高收视率也好,发掘明日之星也罢,无论怎样,有评委就是比赛,比赛就要人人平等。华娱台“我是中国星”根本就没有平等可言,选手刚唱就被评委以“没自信紧张”为由打断,有人还没有开口就被评委以“穿着没有星味”拒绝让人演示,可是却有打扮入时,唱功平平的选手过关。总之,评委可在任何时候以任何理由打断选手,评语多是讽刺、挖苦。一女评委竟对一位选手说 “想做明日之星要先减肥才行。”其言辞大伤选手自尊心,令那位女选手含泪退场。虽然对明日之星的要求应该是全方位的,但是,对于这些有追求有热情的青年人,难道不该宽容些吗?身为该比赛评委之一的高晓松曾说:不必太严肃,这只是个娱乐大众的比赛而已。既然评委们抱着一种娱乐的心态对待比赛,就更应对选手宽容些,尊重些,而不必用此类尖刻的评语――“停,全都跑调了!”“唱得全都乱了!”

赛后选手对镜头说:“无论他们如何评论,有机会接受这些专业音乐人的指正是很难得的。”看来,选手参赛看中的是机会,他们不反驳是因为懂得尊重别人。在这一点上,应该素质高的评委们竟然不如涉世未深的年轻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