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任长霞 铸就忠诚警魂

2004-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河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长 秦玉海 我有话说

登封市公安局局长任长霞同志因公殉职后,登封市区万人空巷,十多万群众自发涌上街头为她送行,满含热泪痛惜她英年早逝;她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更是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迅速掀起了向任长霞同志学习的热潮。

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民警察、一个任职仅三年多的女公安局长,为什么能引起这么大的反响 我想主要是她

的事迹感人至深。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她恪尽职守,知难而进,充分履行了带好一支队伍,保护一方平安的重任;面对黑恶势力和违法犯罪,她一身正气,依法打击;面对需要帮助的群众,她满腔热忱,扶危济困,用自己火热的心肠温暖和感染着周围的人们;面对金钱和物质,她不为所动,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本色;面对工作变动,她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本职岗位上干出了一流的工作成绩。从任长霞身上,再次说明,只有对人民群众深深的爱,心中装着人民,为人民多办事,人民心中才能装着你,才忘不了你。

任长霞这个先进典型,出在河南,出在河南公安队伍,我们河南公安机关应该带头学习,走在前面。前期,我们省公安厅党委作出决定,号召全省公安机关、全体公安民警向任长霞同志学习。最近,我们又研究决定,开展“学长霞,铸警魂,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并且专门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在教育活动中,突出“忠诚”这一主题,同当前全省公安机关正在进行的教育整顿活动结合起来、同大练兵活动结合起来、同命案侦破攻坚战结合起来、同各项执法活动结合起来、同改善警民关系结合起来,要组织广大民警集中学习一批事迹材料和学习资料、抓好一批骨干、清理一批涉法信访积案、树立一批典型、推出一批新的便民利民措施、集中解决一批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索一批公安机关接受社会监督的新办法,通过教育活动达到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各项工作明显进步、警民关系明显改善、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的目标,让“长霞精神”在河南公安队伍发扬光大。

忠诚,是公安队伍、公安民警永恒的警魂。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是党绝对领导下的武装力量、人民公安队伍的本质要求,是公安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政治保障。我们学习任长霞同志的先进事迹,重在学习其精神实质。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公安机关、广大公安民警要像任长霞同志那样,在心中铸起“忠诚”这一神圣的“警魂”,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做一个人民群众拥护爱戴的好民警、好局长。

学习任长霞,铸就忠诚警魂,要增强宗旨观念。要教育、引导我们的民警真正懂得什么叫人民警察,“警察”之前为什么要冠以“人民”二字,从而增强宗旨观念和公仆意识,切实解决好“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坚决克服以管人者自居的特权思想,坚决克服冷硬横推等旧警察作风,像任长霞同志那样,坚持执法为民,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开展工作,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思想感情上贴近群众、尊重群众,工作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切实做到人民公安为人民。

学习任长霞,铸就忠诚警魂,要树立大局意识。服从大局、维护大局,找准公安工作的位置,是公安机关忠诚警魂的重要体现。当前,我们河南的大局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是贯彻落实省委七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规划纲要,努力实现中原崛起。这个大局代表着河南人民的根本利益。公安机关要强化大局意识和服务观念,把公安工作摆到这个大局去考虑、去筹划。要牢固树立与时俱进的思想,竭尽全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好务。要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打击、管理、服务等职能作用,努力为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进一步加强派出所、车管驾管、出入境管理、消防建审等窗口服务单位警务规范化建设,改善服务态度,提供便捷服务。

学习任长霞,铸就忠诚警魂,要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公安队伍。公安机关要承担起巩固共产党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大政治和社会责任,首先要把队伍建设好,把自身问题解决好,用新的精神面貌、新的思想和工作水平去迎接挑战、战胜挑战。要通过教育培训、大练兵活动提高公安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体能素质,掌握维护稳定、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本领和能力,像任长霞同志那样,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能够冲得上、打得赢,不愧“人民卫士”的光荣称号。要坚持依法从严治警,严格警纪,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纯洁民警队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