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满足群众需要中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2004-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庄保斌 我有话说

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既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强大动力,也是新形势下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主要任务和根本目的。着眼精神文明创建的新实践,不断满足城乡群众的需求,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突出以人为本,围绕人民群众最现实、最

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在深化中增强创建工作的服务功能,在创新中实现创建工作的与时俱进。

第一,紧贴第一要务,凝聚开拓奋进的精神动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人民群众的富裕、健康和文明,最根本的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无论谋划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创建,还是抓思想道德建设、科学文化建设,都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在促进发展上用心用力。要通过各种形式的创建活动,进一步激发各级领导干部加快发展的紧迫感、责任心,激发广大群众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进取心,引导人们冲破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改变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革除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着力营造求真务实谋发展,一心一意搞建设的浓厚氛围,积极营造有利于公民、法人和各类经济组织干事业、干成事业的氛围。

第二,提升创建水平,创造更加优美的人居环境。优美的人居环境有助于激活人气,聚集财气,促进经济发展。当前,提升创建质量和水平,就方法讲,必须强化分类指导。既要抓先进,发挥“先进城市”、“先进村镇”、“先进单位”的示范引导和带动作用,又要拉中间、促落后,推动共同发展。就体制机制讲,既要加强行政领导,又要着眼于建立机制,用机制促活动,用机制促文明。就基础看,必须广泛发动群众。把群众引导到创建活动中来,使之既成为受益者,又成为推动者。

第三,夯实文明根基,坚持不懈抓好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道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针对一些地方公民道德教育中存在着深化不够、拓展不全、贴得不紧等问题,要采取五个方面举措推进公民道德建设。一要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引导人们增强敬业奉献、勇于牺牲的道德观念,培育关爱他人、互帮互助的道德情操,形成团结协作、相互支援的道德风尚。二要发动各行各业积极参与,重点推进党政机关、生产流通领域、服务行业、中介组织、科教文化战线、执法部门的诚信建设,构建社会信用体系,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三要在城乡深入开展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活动,深化创建“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和“婚育新风进万家”等活动,引导群众革除陈规陋习,养成文明习惯。四要强化知行统一,从完善市民守则、乡规民约、行业规范入手,建立道德评价机制,开展道德自律活动,弘扬正气,打击邪气,形成“好事大家做,坏事大家管、难事大家帮”的社会氛围。五要密切关注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非公经济组织思想道德建设以及网络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等,拓展工作空间,增强实际效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