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政之要在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2004-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树平 我有话说

政绩观是领导干部世界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政绩观决定工作态度、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有什么样的政绩观,就会追求什么样的政绩。追求什么样的政绩,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能否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自己的试金石。干部的政绩观正确与否,直接影响到一个干部、一个班子、一支队伍的健康成长,影响到一个单

位、一个部门、一个地方的顺利发展。因此,为政之要在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正确的政绩观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切实抓好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政绩最重要的是体现在发展上。没有发展,就没有社会进步,也就没有政绩可言。发展首先是生产力的发展,就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目前,焦作市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攻坚阶段,能否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关键取决于能否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实现快速发展、全面发展。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十六大精神上来,把目标和思路调整到十六大的各项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的实际行动中去。既要认真总结焦作市“工业立市”、“工业兴市”的发展历史和经验,更要跳出焦作看焦作,对照先进找差距,学习江、浙等地迅速崛起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强化“工业强市”理念,加快工业经济发展步伐;要从战略高度重视县域经济发展,发挥区域经济优势,提高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要在招商引资工作上下大力气做文章,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实现区域经济总量的急剧膨胀,确保“总量进位次、人均居前列、速度争第一”目标的顺利实现。

正确的政绩观要求我们必须统筹兼顾,坚持科学的发展观。科学发展观就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这是我们党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实践经验的总结和概括,是对经济发展规律和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和科学把握。科学的发展观与正确的政绩观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科学的发展观引导着正确的政绩观,正确的政绩观实践着科学的发展观。在发展观上出现盲区,往往会在政绩观上陷入误区;缺乏正确的政绩观,往往会在实践中偏离科学的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是统筹兼顾,这是辩证唯物主义联系观点的方法论要求。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就是按照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五个统筹”、“五个坚持”的要求,坚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整体推进,促进经济、政治、文化协调发展,坚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坚持在开发利用自然中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正确的政绩观要求我们必须求真务实。能否求真务实,是检验政绩观的重要尺度;做到求真务实,是树立正确政绩观的内在要求;实现求真务实,是落实正确政绩观的主要目标。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立足点放到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上,放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上。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把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体现到各项工作中,把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确立的目标要求和工作思路落到实处,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要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同不负责任、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的现象作斗争。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讲求实效。做到全面抓、抓全面,防止顾此失彼;做到具体抓、抓具体,防止出现“棚架”;做到反复抓、抓反复,防止半途而废。要完善调查研究制度、联系群众制度、党风廉政制度,特别是建立健全干部政绩评价制度和干部工作奖惩制度,鼓励人们讲实话、办实事、求实绩,促使人们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要强化督导,严格奖惩,增强广大干部的事业心、责任感。要善于了解真实情况,及时总结新鲜经验,通过典型示范作用,带动面上工作和整体工作的协调开展,促进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

正确的政绩观要求我们必须坚决反对各种不良倾向。应当肯定,大多数领导干部在政绩观问题上,认识是正确的,态度是端正的,主流是好的。他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带头实践党的宗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兢兢业业工作,踏踏实实干事,创造了实实在在的业绩,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称赞。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面对日新月异的新形势,面对党和人民的新要求,少数领导干部在政绩观方面确实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急功近利,脱离实际,违背规律。有的领导干部为了显示所谓的“政绩”,不顾客观实际,乱表态、乱拍板,劳民伤财;有的只顾眼前利益,不顾长远利益,只关注局部利益,无视全局得失,寅吃卯粮,竭泽而渔,靠高负债、高消耗“突击”出政绩,导致“泡沫政绩”。二是追求形式,脱离群众,违背民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不是从群众利益和客观实际出发,而是“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不谋做事、只图“做秀”,不求实绩、只求“造势”,有的甚至欺上瞒下,弄虚作假。三是投机取巧,避实就虚,拈轻怕重。不愿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工作难度大、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只捡“松土挖”,不啃“硬骨头”,只做保险事,不探新路子,碰到矛盾和稀泥,遇到难题绕开走。这些现象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要站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树立正确政绩观的重要性,坚持把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在各项工作中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

(作者系中共焦作市委副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