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手”伸向电力生命线

2004-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2004年2月6日,由于四条高压线杆配件被盗造成高压线杆倒塌,导致广东省汕尾、汕头、潮州、揭阳4市拉闸限电,直接、间接损失约1.5亿元。经过一个月的艰苦奋战,公安部门成功侦破这起特大盗窃破坏电力设施案。

据犯罪嫌疑人交待,该案销赃案值仅160元。

“黑手”损害知多少

国家电监会主席柴松岳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成立会上指出,三大问题正对电力安全造成威胁,其中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等对电力安全的危害性不容忽视。

来自电监会的信息表明,1998年―2002年,全国盗窃破坏电力设施案件在公安机关立案32907起,因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累计造成停电次数2.2万次、停电时间11万小时、少送电量2亿度,直接经济损失高达4.4亿元,虽然各方面努力加大打击力度,但是破坏电力设施犯罪仍逐年递增,其中,2002年比1998年各项数据上升了30%―50%。

2003年,全国盗窃破坏电力设施案件在公安机关立案31771起,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3.15亿元,两项数据均接近1998年―2002年五年之和。

从各地近年来发案统计情况可以看出,河南、山东、广东、福建、安徽、浙江、河北、辽宁、四川、贵州、甘肃等省的情况突出,立案数约占全国立案总数的70%,其中河南、山东、广东三省立案数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以上。

形形色色的案件

据各地公安部门和电力系统介绍,破坏电力设施犯罪或明抢或暗偷,涉及国家重点电力项目和各地电力生命线,造成经济损失巨大,社会影响恶劣。

2002年12月,国家“西电东送”重点项目新建300千伏输电线路甘肃永凉段3次被盗,造成1座铁塔倾倒,一座铁塔变形,被盗割导线4346米,直接损失280多万元,并导致两个土家族少数民族村600多户居民断电6天。

2004年3月10日,安徽宿州一条220千伏供电线路的铁塔轰然倒塌,造成蚌埠市电网跳闸,断电27个小时,直接经济损失251万元。案件起因很简单,以收废品为业的犯罪嫌疑人由于一整天都未收到东西,便将黑手伸向高压线路,用扳手卸下3根杆塔拉丝,以至酿成大祸。

不久前,山东枣庄市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盗窃电力设施团伙案,该团伙自2002年以来,流窜做案,盗、运、销一条龙,盗割电线116起,造成多起停电事故,直接损失100余万元。

甘肃兰州市公安局则破获了一起暴力抢劫案件。抢劫团伙持铁棒、匕首等凶器,开大卡车闯入电力施工现场,将2名工地看守员殴打后用胶带捆绑,抢走电线、牵引线等,总价值超过3.9万元。

犯罪动向要警惕

从已查获的案件可以看出,目前盗窃破坏电力设施案件的特点主要有五个:

――团伙作案,手段狡猾。犯罪多以农民、外地无业人员为主,以同乡、亲戚为纽带,以废旧物品回收等职业为掩护,流窜作案、连续作案。作案手段狡猾,作案前踩点观察,了解电力设施防护状况、防护人员及公安机关的工作规律,采取钻取物防、人防、技防的空子、转移作案地点等方式流窜作案、连续作案。

――犯罪手段专业化。犯罪分子多掌握一定电工知识,熟悉使用专业工具,如测电仪器、绝缘棒、大剪钳、脚蹬等,有的甚至使用进口工具。

――大案、要案升级,恶性程度加剧。犯罪分子从盗窃破坏在建、停用和备用电力设施发展到正在运行的电力设施;从盗割低压输电导线到高压、超高压输电导线;从一般工具到用炸药爆炸。

――盗、运、销一条龙。犯罪团伙有明确的内部分工和固定的销赃渠道,集踩点、盗窃、运输、藏匿、加工、销赃等为一体的疯狂作案。

――犯罪地点、时间具有选择性。犯罪分子主要选择地理位置偏僻、防范措施相对薄弱的农村和城郊结合部、田野山林、公路两侧、乡村机站及经营管理松散的企业,易于得手,便于逃离。

针对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犯罪的几大特点,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加大打击力度,努力斩断伸向电力生命线的“黑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