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吹尽狂沙始到金

2004-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培元 我有话说

“历史无情地淘洗着文学。”似乎列夫・托尔斯泰这样说过。但到底如何淘洗呢?恐怕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楚的。据一位西方学者的研究,只有1%的作品能在文学史上留存下来。

或许可以说,中

国古代作家作品的选汰大体已经完成,而中国现代作家作品仍在进行之中。20世纪五六十年代,出“全集”的作家只有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等。“文革”时期能印行的,只剩下鲁迅的作品了。“文革”结束后,现代作家作品的出版出现了一个高潮。出“全集”的作家扩大到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等人,出“文集”的也颇不少,出“选集”的就更多了。以往极少出版、甚至完全被忽视的一些作家作品,如胡适、周作人、沈从文、林语堂、梁实秋、张爱玲、钱?书、施蛰存等人,都得以进入当代读者的阅读视野。这是对现代作家作品的又一次更大规模选汰,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也引发了若干激烈的争议。然而现代作家作品的出版,虽然出现了“极一时之盛”的格局,但又未能避免某种浮肿、虚幻的泡沫化、垃圾化现象。

《端木蕻良小说》是一部高水平的优秀选本。端木蕻良20世纪三四十年代在长篇小说、短篇小说创作方面都取得过骄人的业绩,但真正体现其思想艺术高度的,则是他的短篇小说。然而,1949年至1966年,内地出版社只出版过经他修改了的长篇小说《科尔沁旗草原》。八九十年代以来,尽管《端木蕻良文集》面世了,其短篇小说也出过五六种选本,但遗憾的是,编选标准比较随意,缺乏科学性。因而,王富仁编选的《端木蕻良小说》确实是极有价值的。

该选本是王富仁在把作者三四十年代的小说创作划为3个阶段,对每个阶段的作品都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梳理和严谨的选择、删汰的基础上编定的。他不仅辑入了作者的心理描写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堪称“中国现代短篇小说精品”的《初吻》以及《早春》,而且在其他作品的择取上也显示了独到的眼光和艺术敏感。入选的《雪夜》一篇,正如王富仁在“前言”中所说,是具有契诃夫小说风格的作品,在裁材、心理刻画、氛围渲染、情绪描写等方面,均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可塑性的》和《三月夜曲》则是充分展示端木蕻良在女性心理描写方面不同寻常的才能的作品,而带着淡淡的哀愁的《蝴蝶梦》、《琴》和《女神》,富有优美、抒情的浪漫主义气息,传达了作者对不幸病逝的妻子萧红的思念与赞美。《遥远的风沙》是端木蕻良早期小说中的名篇,但以往的研究者关注的大都是这篇作品艺术描写的独特性,而王富仁则认为其过人之处恰恰在于,土匪煤黑子这一人物形象塑造,“从根本上动摇着我们以顺民为本位的人生价值观念”。也因如此,《遥远的风沙》成了整个中国现代中短篇小说中少有作品能够与其相比美的杰作。

(《端木蕻良小说》王富仁编浙江文艺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