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机短信引发的思考

2004-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孩子们手机短信越来越频繁这一现象,最近引起了斯洛文尼亚社会与心理学家及众多家长的关注。

据统计,斯洛文尼亚每百人有84部手机。在这一人口不足200万的国家里,每年发送的短信达3.5亿条之多,其中绝大多数短信,来自尚未成年的孩子。他们不仅在上课时用手机传鸿,课后也似乎更愿意用短信来交流。至于家长和孩

子们,更是如此。相互交流只有简短的几个字,孩子们只是通知家长“自己在哪里,干什么”。一些父母抱怨,孩子每个月的手机费都在增长,有时一个月甚至超出300美元。

少年儿童如此频繁使用手机究竟是好是坏 对于少年儿童的成长与心理发育会不会有负面影响 目前,学者对此有不同看法。部分专家认为,孩子们超长时间使用手机这一现象证明,当今社会人际关系已经出现极大障碍,随着高科技成果的不断出现,人与人之间,特别是孩子与家长之间那种温馨的亲情,正越来越多地被机器替代。家长与子女之间,同学与同学之间的正常交流,对孩子的成长特别是心理发育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如果孩子满足于用手机进行交流,心理会难以得到健全发展,也容易出现烦躁、对他人不尊重等缺陷。

许多专家认为,之所以出现这一现象,主要是孩子们的负担,或者说责任太重,不但学校里如此,家中也是这样。每一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整天坐在家里,埋头于功课或是其他什么技能的学习。长时间处于紧张和焦虑不安之中,导致孩子愈加封闭,更加依恋手机所带来的外部世界。从某种角度上讲,这也是孩子对现代社会压力的一种反抗。

然而以手机制造商为主的一派人却不这样认为。他们的看法是 由于这一移动式现代科技魔术的出现,人们相互间的交流更为频繁,人际关系也较之以前更为自然和融洽了。尽管长时间不能见面,但利用这样一个方便简捷的通信工具,一两句问候、一两个小笑话,就把相互之间的距离拉近了。

许多家长在互联网上表示,他们给孩子买手机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是能够随时与孩子取得联系;再就是,手机已经成为孩子之间的一种时尚,由于平常与子女接触较少,给孩子买个手机,对自己是某种慰藉,也可让孩子在同学之间找到自己的“位置”。但如此一来,父母与孩子之间面对面的亲情交流就少了。父母的言行举止本是一种无形教诲,对孩子的成长十分重要,现在却简单地靠高科技通讯方式取代。

尽管有不同看法,但人们十分清楚,当今时代已不可能拒绝使用现代化通讯工具。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家长们尽可能多地与孩子进行沟通,帮助他们在没有手机的环境下成长。学校也应尽可能引导孩子们去谈论存在于现实生活中的友谊、亲情。(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