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是人道主义还是政治作秀

2004-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曾被绑架的日本人曾我瞳将于本月9日在印尼与仍留在朝鲜的美国丈夫詹金斯会面,成了日本媒体6日的最重大新闻。一个历史遗留的绑架事件,竟受到如此关注,实在令人费解。

曾我瞳迄未与亲人团聚,确实值得同情。但综观整个事件,总给人一种不很正常的感觉。

会面地点,曾设想在北京或俄罗斯某地,因为中

俄与美没有领事引渡条约,但与朝有外交关系。后不知怎么将会面地点选在了远离朝鲜的印尼。其实,允许曾我瞳回日本,让她与詹金斯及两个女儿团聚,是朝日两国政府达成的协议。既有协议,朝方自不会再从中作梗。影响詹金斯到日本定居,关键是美国。尽管小泉出面做工作,但美坚持詹金斯是逃兵,不允许对他特赦。詹金斯本人也多次公开表示,日美之间有引渡条约,他到日本定居安全没保障。

在时间安排上,曾我瞳曾设想,只要赶上小女儿7月23日生日就行。后在小泉首相的一再催促下,才匆忙定在参院选举前的7月9日。一国首相比即将团聚的当事人还要着急,岂非咄咄怪事。面对在野党和媒体的指责,小泉及其发言人一再强调,此事与参院选举无关。出于人道主义考虑,才主张会面时间越早越好。

俗话说会唱的不如会听的。据日本媒体分析,小泉因在养老保险金和派自卫队赴伊等问题上失策,使其支持率大降。自民党在参院选举中形势严峻。在此情况下,惯于政治作秀的小泉在曾我瞳与家人会面问题上做文章也就不怪了。

为了实现曾我瞳与家人在印尼团聚,日本纳税人付出了高昂代价。印尼与朝鲜没有直通航班,日本政府只好安排专机分别送曾我瞳赴印尼,到朝鲜接詹金斯和两个女儿。为了保证他们的安全,随行人员多达10人,除了政府官员,还有医生和警卫。日本政府还准备让曾我瞳一家在印尼的饭店想住多久就住多久,所有费用皆由政府负担。

试问,日本政府何时如此慷慨过 不久前,5名日本民间人士自发前往伊拉克从事人道主义救援活动和新闻报道被绑架。政府当时的态度与对待曾我瞳一家的态度有天壤之别。他们从伊拉克回国后不仅受到各方非难,政府中还有人要他们支付政府解救他们的部分费用。同是被绑架的日本人,待遇竟如此不同,谁能解释其中的奥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