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圆梦后的报告

2004-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圆了大学梦的宁夏海原县曹家三胞胎兄弟,现在怎样了?带着许多读者关心的问题,记者最近来到他们的家乡,见到了他们当小学教师的哥哥曹鹏,了解到了许多令人振奋的情况。

青春做伴好读书

与时间赛跑的三胞胎兄弟,在四年里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留下

了深深的足迹:先一年入学的曹齐已于去年从中国金融学院毕业。现在,他在北京一家科技公司工作。

虽然入学时基础较差,但曹齐凭着从小养成的刻苦精神顽强学习,终于赶了上来。到大三时,他拿到了奖学金并且当上了班长。非但如此,他将奖学金一直拿到毕业,将班长一直当到毕业。

曹齐是靠贷款、奖学金、勤工俭学和省吃俭用完成学业的。四年中,他一直坚持勤工俭学。没向家里要过一回钱。家里给他的钱(包括路费在内)加起来也不过三四千元。现在,曹齐正准备考注册会计师并且已经偿还了部分贷款。

即将毕业的曹修,在北京一所大学的招聘考试中顺利通过笔试。北京另一家单位招考公务员,他也通过了初试。

曹修虽然得到了鄂尔多斯集团的4万元资助,但在大学的四年里依然坚持勤工俭学。在学校教务处勤工俭学,曹修每月可以有200元的收入。虽然他的基础要比许多人低一些,虽然勤工俭学要占用一些时间和精力,但到了大二,他还是拿上了奖学金。这个奖学金,他一直拿到现在。

曹修性格开朗,长期担任生活委员,与同学相处十分融洽。不久前,他到河北省定州市公安局实习。期间,他在学校勤工俭学的工作由另一名同学接任。结果,他仅仅实习了一个月,学校就因为原来的操作系统出现故障将他催了回去。

远在四川成都的曹治,也是从大二开始拿奖学金的,也是一拿到底。他不仅是班里的生活委员,而且是团支部书记。他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他也得到了鄂尔多斯集团的4万元资助。学校扣除所有费用后,每月给他发300元生活费。他也得到学校照顾,在学生会勤工俭学。现在,他已被建筑学院保送攻读本专业研究生,成为该院14名保送生之一。

青春做伴好读书。三胞胎兄弟在四年里都没有挂过一次“红灯”。这对基础并不很好、学习压力很大的农家子弟来说,并非易事。有谁知道,他们为此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啊!

惟有精神最宝贵

记者问三胞胎兄弟的哥哥曹鹏:“你发现他们三兄弟与以前有什么变化吗?”得到的答复是:“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只感觉他们看问题比以前更冷静、更客观、更全面了。”

三兄弟依然像从前那样朴实、节俭、勤快。回到家里,他们依然睡土炕、用土灶台、拉风箱、扫院子、干农活。家里做什么饭,就吃什么饭。对粗茶淡饭,从不挑剔。

一次,曹鹏见已经参加工作的曹齐依然穿着很破旧的衣服,便半开玩笑地说:“你现在是北京人了,应该穿得好一些。”曹齐笑了笑:“没关系。我觉得穿这身衣服就可以了。”他虽然完成了学业,但却背了一笔不轻的债务。因此,他现在还贷的心情很迫切。不过,他一再向家里人表示:这些债我自己来还,我完全可以还上。家里再不要管了。

曹修、曹治由于得到了资助,就学的压力要轻松很多。曹治得到的4万元捐款,由学校掌握。学校学生处扣除各项费用后,每月定期向他发放300元生活费。曹修得到的捐款扣除各项费用后尚有1万多元,学校为他开了一个账户并把这笔钱一次都交给了他。“一个穷孩子,手里一下子有了这么大一笔钱。我们真有点担心:怕他乱花,怕他挥霍,怕他几天就把钱花光。”曹鹏毫不掩饰地向记者述说了他心中的担忧。“这是你四年的生活费,必须计划使用”。曹家人虽然一再叮咛,但仍为曹修捏了一把汗。曹修说:“放心。我知道这笔钱来之不易,我能掂出轻重来。”结果,他省吃俭用,将这笔钱一直用到毕业还没用完。

曹家年迈的父母多病缠身。父亲腰椎、颈椎病严重,已经无法进行手术治疗。母亲不仅患有高血压病,而且还有脑动脉硬化病。父母的病牵着三兄弟的心,每次放假回来,他们都不忘带一些医生推荐的药物回来。他们还嘱咐哥哥多替他们照顾父母。

绵绵爱心暖人间

爱心,像一条无形的纽带,将曹家兄弟与许许多多素不相识的人连在一起。

2000年9月,曹修到北京报到时,河北省定州市公安局曾派车到北京站接他,并请他与干警们座谈。原来,定州市公安局领导从河北一家报纸上看到转载的《光明日报》的相关报道,很受感动。座谈会上,公安局领导当场表达了要资助他学习的愿望。不料,曹修以已经得到资助为由谢绝了他们的好意。此举令公安局领导颇受感动。在此后的几年里,双方的联系并未中断。曹修要毕业实习,定州市公安局又热情地接待了他,使他圆满地完成了实习任务。

中央电视台“财经报道”栏目的童书盟,在曹修入学不久就专程赶到学校送去3000元捐款。此后四年,他一直关心着曹修。江苏省无锡市第四人民医院的医生谢伟英不仅为曹家兄弟寄来了捐款,而且利用到北京出差的机会专程看望了在北京读书的曹齐、曹修并与两兄弟合影留念。此后,她又在春节期间为曹家寄来了糖果和衣物。甘肃省煤炭地质局的退休高级工程师杜永和不仅在当时就向曹家捐赠了1000元,而且在此后继续给予许多关爱。曹治每次到成都上学在兰州中转时,都要在他家留宿。杜永和一家每次都像招待亲人一样招待曹治。

资助与被资助者建立起的这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关系,就像和煦春风温暖人间。曹鹏对记者说,像这样感人的故事还有很多。没有这些爱心,我们就无法渡过难关,三胞胎兄弟就无法完成学业。对社会各界的所有帮助,我们都将永远铭记。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在困境中成长的三胞胎兄弟,圆了大学梦后又朝着人生的更高理想迈进。他们没有自卑、没有自满、没有停步,自始至终保持健康的心态。他们不隐讳自己出身农家,不掩饰自己的穷困,也不隐瞒自己得到了社会资助。他们把这一切都当作自己前进的动力。

父母和曹鹏都多次告诫他们 “你们现在的行为,不仅仅代表你们个人。除了全家人在关注你们外,还有许许多多的人在关注你们。在你们身上,寄托着许多人的希望。你们没有理由让这些人失望。”三兄弟听完后总是说 “我们知道该怎样做。”

三胞胎兄弟何以能不向命运低头、顽强地走到今天 曹鹏认为,他们前20年生活在贫困的农家和朴实的家教,对他们人格的形成起了重要的作用。在我国,现在还有许多家境贫寒的学子。他们就像生命力极强的种子,只要得到阳光雨露就会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就会成为有用之才。他们是困难群体,社会应该给他们以更多的关爱。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苦难,可以给人生增加磨难,甚至使人毁灭;苦难,也可以变成一笔取之不尽的财富,不断给人注入成长的动力。曹家三胞胎兄弟的成长经历,可以给我们许多启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