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肉鹅怎样变成“天鹅”

2004-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文静 易光 我有话说

“播种插秧全家忙,洪水过后泪汪汪。”这是生活在沂河岸边的苏北农民的真实写照。多年来,百里沂河泻洪河床十万多亩,连接着连云港的灌南、灌云,盐城的滨海、响水,当地农民种的庄稼快要收割时,正是沂河泻洪期,奔腾咆哮的洪水过后一片汪洋,庄稼颗粒无收。这些地方是江苏省的重点扶贫对象。当地政府和农民望滩兴

叹:难道这偌大的河滩就一无用处了?

灵感在春风中诞生。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副教授王善荣,多次参加南农大科技大篷车的送科技下乡活动,给农民讲授食品科技知识。三年前的春天,在一次讲座结束后,他沐浴着春风站在沂河滩上,当他听到当地农民伤心地讲述沂河水每年毫不留情地洗劫庄稼时,心里为之震撼,怎样才能找到变沙滩为“宝库”的金钥匙?放眼百里沂河滩,杂草茂盛,光、热、水资源充沛,土壤肥沃。草丛中摇摇摆摆走来几只鹅,展现在他面前一幅古诗画:“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有了!他不由自主地说:“沂河滩是江苏难寻的养殖无公害畜禽产品的风水宝地。养肉鹅!这说不定就是帮助农民致富的金钥匙。”

在送科技下乡活动中,他留意到连云港民间有三千多年历史的风鹅,民间制作工艺是在冬季把剖好的肉鹅挂在屋檐下,风干一个月,然后淹制成风鹅。虽说吃起来口感还可以,但肉质粗糙、味道咸,且亚硝酸盐易超标,脂肪氧化严重。但是,鹅作为食品的优点是:鹅价廉,浑身是宝:鹅绒、鹅肝、鹅掌、鹅血等,都有很高的开发价值。鹅生长速度快,七十天左右能长到六斤多。鹅吃草,饲养过程中不会喂激素,鹅一般不会患病。在西方国家曾有“富人吃鹅,穷人吃鸡”的说法。怎样才能把单一的民间加工风鹅法变成规模化、工业化生产呢?

43岁的王善荣副教授曾当过南农烧鸡厂厂长,也当过南农食品科技学院副院长,2000年到荷兰做过食品科技专业的访问学者,并且是《金土地》刊物技术顾问。丰富的食品科研阅历让他发现了如果把又笨又大的肉鹅和百里沂河荒滩“联姻”,将使当地农民得到一笔巨大的彩礼。他研究食品科技多年,深知没有工业化生产,不可能做到产品质量的保证,而增加了农产品的科技含量,也就增加了农产品的附加值。于是,他在不拿国家一分钱科研经费的艰苦条件下,到农村、企业考察。从设备购买,到厂房设计,以及工艺、配方的研究,都由他亲自动手。他和江苏兴云集团联合研制开发的“花果山风鹅”,获得国内鹅业产业第一块绿色品牌,并且成为国宴特供品。“花果山风鹅”的开发成功,带动了灌云县的农业结构调整,百里沂河滩变成了省内最大的天然牧场,农民积极种草养鹅,仅仅三年时间,灌云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鹅业基地。

“花果山风鹅”的成功开发,是王教授交给灌云农民的一把致富钥匙。在灌云致富的同时,他又把目光转到了更加贫穷的灌南,他把自己的科研成果《风鹅工业化生产技术》以极低的价格转让给濒临倒闭的兴云毛绒集团,使兴云毛绒集团的近两千名下岗职工重新就业,一年多时间,产值竟达到四千万元,同时带动了当地一千多户农民养殖肉鹅致富。

王教授帮助沂河滩农民算过一笔账:一亩河滩,用于种草养鹅,可养250只,经加工后,每只鹅纯利润超过十元。那么,十万多亩沂河滩的收入该是多少?

沂河两岸的农民靠风鹅富裕了,王教授却瘦了,一米八多的个子体重只有六十公斤。为了帮助农民办厂,他花费了极大的心血。2001年炎热的夏天,他连续三天三夜坐车到处去考察设备,在车上过夜,吃简单的快餐,仅用三个月时间就帮灌云县办起了风鹅加工厂。当年9月17日投产,一天生产五千只还供不应求。年底一算账,三个月纯利润一百多万元。

接着,王教授又在革命老区、新四军抗日革命根据地茅山研制出“茅山老鹅”;他开发的“扬州谗神风鹅”也成为扬州的地方品牌。风鹅的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形成了十多亿元的产业链,带动了安徽、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南等地的养鹅业,各地的肉鹅送往江苏加工,江苏加工的风鹅售往全国各地。

风鹅的研制成功,成为带动农民致富,促进农民增收的金钥匙。王教授帮助农民快速致富的故事流传在沂河两岸。他被农业部命名为“2003年全国科技年活动先进工作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