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里的非法读物竟然天天卖

2004-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韩小蕙 我有话说

编辑部:有一件事令我十分不解:号称“银街”的北京市东单北大街,南边100米即东长安街,西边100米即金街王府井。可就在这样一条大街中央,大华电影院两侧,常年有几个固定书贩,每天晚上6点以后和每个节假日全天,都在这里出售乱七八糟的非法出版物。

一块塑料布往地上摊开,从一个脏兮兮的旅行包里掏出二

三十本书,依次码开,然后就开始守株待兔了。书大体分三类:第一类是盗版正规出版社的书,如《国家干部》、《亲历历史》、《达芬奇密码》等。第二类是封面和书名都恶俗不堪的色情、暴力、风水、算卦等污七八糟的书,比如什么《裸城》、《欲城》、《春宫怨妇》之类,对未成年人的污染尤其直接。最严重的是第三类,公开宣扬一些明显的错误观点。还有一些境外出版的反动书籍,不敢公开摆出来,有人要时再从某个隐蔽处掏出来。

这些污七八糟的书,大部分印刷低劣,封面艳俗。有许多假冒中外名作家所著,还赫然印着一些大出版社的名字。与前些年有所不同的是,也有一部分盗版书走向了高档化,其用纸和印刷几乎与正版书区别不开,由于采用了电脑照排技术,连错别字都很少了。其价格5元、8元、10元不等,境外的反动书一般能卖到20元一本。

卖书的是操外地口音的年轻人,有男有女,有的还有点文化,很知道一些作家的名字。看来他们卖得很“安全”,而且越卖胆子越大。

这么猖獗的现象已不是一天两天了,也不是一个月两个月了,可却从未见有人管过他们。所以我深切希望,有关部门尽快管一管这件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