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奇的“三高”战略

2004-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宋明霞 我有话说

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火电厂燃煤是导致大气污染的一个主要方面。每年排入大气中90%的SO2,70%的烟尘,85%的CO2都来自燃煤,煤炭脱硫是确保能源清洁的有效途径。

问题就是商机。2002年6月24日,北京博奇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到今年5月,共签订了13台60万千瓦机组的脱硫合同。

博奇如此快速成长,得益于他们的“三高”战略。

―――高站位,瞄准高端市场作为主攻方向。综观国内火电厂的现状,小机组数量比重过大,电源的结构性矛盾突出。发达国家的实践证明,机组大型化可以扩大规模,减少运行成本,增加经济效益,大型机组将会成为今后我国火电厂的主流机组。从成立之初,博奇电力科技公司就把大型机组脱硫锁定为主攻方向,在发展3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的同时,把主要市场定位于6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的湿法脱硫项目。―――高起点,以高端技术搏市场。作为一个高科技环保企业,博奇认识到只有掌握了世界先进的脱硫技术,抢占技术制高点,才能占领市场制高点。因此,他们采用了国际上先进的湿法脱硫技术。国际上已实现工业应用的燃煤电厂烟气脱硫技术主要分为干法脱硫技术和湿法脱硫技术。干法工艺简单,但脱硫效率相对较低,多应用于中小型机组。湿法脱硫效率高,设备易于大型化,煤种适应性广,脱硫副产品不会产生二次污染且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在技术引进过程中,博奇做了全方位的调研,他们认识到,引进世界先进技术只是企业当前的竞争优势。而谋求长远发展必须从战略高度打造竞争优势,必须具备随需应变的能力,把用高科技武装起来的服务能力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他们没有引进国内普遍采用的CASEBYCASE的项目合作方式,而是着眼于建立长期性合作的战略同盟,与世界先进技术和企业捆绑前进。

2002年11月和12月,博奇分别依托与日本川崎重工业株式会社和千代田公司签订了完整的技术转让合同,引进了川崎的喷淋塔技术和千代田的CT-121鼓泡塔技术,合同有效期均为15年。在合同生效后的若干年内,博奇公司拥有上述两项技术在中国境内的排他性使用权。更为重要的是,在合同有效期内,川崎和千代田在脱硫技术研发上的最新成果均能为博奇所共享,从而保证了博奇与上述两家国际知名企业之间在脱硫环保技术上的同步发展,及时地将体现世界先进水平的脱硫技术应用于中国电力行业。鼓泡塔特别适用于含硫量很高的煤种或者煤种变化很大的电厂。鼓泡塔具有良好的除尘效率,生成的副产品石膏品质高,可广泛用于建材行业。整个装置处理烟气量大,系统简单,易于控制,运转费用低。这项技术被美国《能源》杂志评价为“开创了烟气洗涤脱硫技术的新纪元,是一项面向未来的脱硫工艺”。

川崎喷淋塔采用螺旋状喷嘴,具有高效的吸收性能和除尘性能;单个喷嘴喷雾量大,需要布置的数量少;喷嘴材质为陶瓷,耐腐蚀、耐磨损,具有30年以上的使用寿命。

目前,博奇在国内的粤电台山发电厂1~5号机组(5X600MW),江苏淮阴电厂二期 2X330MW ,山西武乡发电厂 2X600MW 采用了千代田的CT 121技术。河北定州电厂一期(2X600MW),浙江宁海电厂 4X600MW 采用了川崎的喷淋塔技术。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技术队伍才能跟上世界的步伐。在技术引进的过程中,博奇下大力气抓队伍建设,董事会提出要不惜付出高昂的代价培养自己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一批与世界先进企业相对接、相配套的队伍。为此,公司将所有技术人员派往国外参加学习和培训,从而保证了核心知识和技术的消化、吸收及本土化,具备了独立设计、供货、施工、安装、调试和管理的整套服务能力,成为国内唯一同时拥有两种湿法脱硫技术的高科技环保公司。拥有高端技术、锁定高端市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三高”战略使博奇创造了国内脱硫市场的一个奇迹。到今年5月,他们共签订了13台60万千瓦机组的脱硫合同,取得了位居国内60万千瓦机组脱硫榜首的良好业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