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护草原使锡林浩特游牧文化节生辉

2004-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董山峰 我有话说

正在内蒙古锡林浩特市举行的我国第一个“游牧文化节”不仅使全国各地来宾感受到锡林郭勒草原的壮阔与美丽,更使多年来为保护草原生态付出艰辛劳动的当地农牧民认识到:这里良好的自然生态不仅有力阻挡了来自中亚和我国西部的沙尘,而且也开始在经济上造福当地人民。

锡林浩特市位于著名的锡林郭勒草原中部

。千百年来,锡林郭勒草原上一直沿袭着粗放型、逐水草而居的草原畜牧业经营方式,但随着人口增长、人类活动的频率增加、开发利用的需求增长以及连续多年的严重自然灾害,草原生态系统曾呈现由“结构性破坏”到“功能性紊乱演变”的发展态势。面对这一形势,锡林浩特市按照“围封禁牧、收缩转移、集约经营”的原则实施围封转移战略,坚持“种植一点、改良一块、合理保护利用一大片”的草原建设方针,大力提高整个草原生态环境质量,为草原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如今,锡林郭勒草原是我国北部当之无愧的最大的绿色屏障,是“京北草原带”的主体,多年来一直有效地阻止了来自中亚草原和我国西部的沙尘,对于保持京、津、唐及整个华北地区生态平衡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将持续两个月的锡林浩特首届游牧文化节正是锡林浩特市委和政府充分利用该市在生态建设上取得的巨大成绩,同时结合自身民族文化的独特优势而精心创办的。此次文化节的系列活动包括“额尔敦敖包祭祀大典”、“民族服装展”、“蒙元文化论坛”、“那达慕”、“中国马业高峰会暨蒙古马论坛”等。周边各旗县数万名农牧民和大批外地游客参加活动。该文化节因而成为锡林浩特“开放兴市”与“旅游活市”的重要环节并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