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卓拉木日的“守护神”

2004-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振华 我有话说

他们不畏艰险、卫国戍边,辖区连续15年未发生一起刑事和治安事件,他们恪尽职守、视牧民为亲人,被当地群众称为“卓拉木日的‘守护神’!”,他们是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帕里边防派出所的官兵。2003年12月7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命令,授予这个边防派出所“全国模范边防派出所”荣誉称号,并号

召全体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和全军指战员向他们学习。

海拔高,精神境界更高

帕里位于卓拉木日峰脚下,海拔4360米,是世界上最高的镇,全年平均气温摄氏零度,“风吹沙跑氧气少,六月阴天下冰雹,天无飞鸟地无草,一年四季穿棉袄”是这里艰苦的写照。但这里是边防要道,是反分裂斗争的前哨,帕里边防派出所就驻扎在这里。

有人说:在帕里,躺着也是作贡献!但官兵们清楚守好祖国边陲,不练出一身硬功夫不行。夏日骄阳似火,强烈的紫外线使战士们的脸上蜕了一层又一层皮;严冬季节,大雪封山,气温降到摄氏零下30多度,每次武装越野训练后,战士们汗流浃背,喘不上气来,刺骨的寒风把帽檐四周的汗水冻成冰块,头发和帽子紧紧地粘在一起。面对苦和累,战士们喊出的口号却是:“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每当除夕之夜,帕里却规律性地遭受着狂风暴雪的袭击,气温降到摄氏零下40多度。为了全国人民安度祥和的春节,由共产党员组成的巡逻队走进冰天黑夜。

“我是党的儿子,是党给了我一切,只要党的事业需要,我愿将自己的全部付出。”这是压在索朗所长办公室玻璃板下的字条。自1982年走进警营,他已在帕里派出所工作了22个年头。辖区21个自然村,家家都留下了他的足迹;18条通外山口,处处都闪动着他那风雪中的身影。22年来,索朗无论当战士还是当干部,始终坚定不移地践行着他的座右铭。练兵习武、执勤巡逻,他身先士卒;抢险救灾、扶贫帮困,他为官兵作出表率,曾为当地40多户贫困农牧民捐款、捐物。他虽然家在帕里,但很少回家。有次抗洪,10岁的儿子急病入院,家里几次打来电话要他回家,索朗脱不开身,在抢险前沿坚持战斗了16天。

危险多,无私奉献更多

帕里人称“绝对生命禁区”,在这里工作生活,轻者流鼻血、脸手脱皮、指甲凹陷、脱发,重者患有心脏病、肺水肿、脑水肿等高原性疾病。帕里派出所的官兵们把生命置之度外,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无私贡献给祖国和人民。

1998年的一天,所长索朗带领几名战士在一座雪山下设伏。夜深了,他们搭起了帐篷准备休息,突然远处传来一阵狼嚎声。一个还未入睡的战士打开帐篷门一看,不由得惊呼:“一群狼!”被叫声惊醒的其他战士顺着帐篷门往外看,只见雪地里一片绿光,并一步一步逼向帐篷,气氛顿时紧张起来。索朗一边下达“准备战斗”的命令,一边组织几名战士跨出帐篷门点起一堆火。风助火势,狼群在火堆前停了下来,两眼却死死地盯着战士们,战士们紧握钢枪紧紧地盯着狼群,人狼对峙,一小时、两小时……直到天亮,狼群才慢慢散去。

看到官兵们常年吃不到蔬菜,1996年入伍的陕西籍战士安新科十分着急。他反复试验,在派出所领导的支持下,找来细土,掺上牛、羊粪,改良土壤,又和战友们一道修建了一个400平方米的大棚温室,还把床铺搬进温室,精心护理幼苗,终于在寸草不生的帕里种出了新鲜蔬菜,如今自给有余。当地群众纷纷向安新科学习种菜技术,连百公里以外的康马县、岗巴县也有许多人前来参观、取经,安新科都毫无保留地传授,几年来买菜种的钱就花了好几千元。

边关长,警民情谊更长

派出所官兵时时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视驻地群众为亲人,对辖区特困户、五保户和生活困难、无钱治病的群众伸出援手。所里经常派卫生员免费为群众进行体检,送医送药,并为不同年龄段的农牧民建立了详细的健康档案。参谋土登得知藏族老阿妈德吉无儿无女,老伴儿去世后无人照顾,就主动认她为“亲娘”,按月送老人200元生活费,一有空就去陪老人拉家常。老人感动得逢人就说:“真比自己的亲儿子还好啊。”

帕里周围雪山密布,是暴风雪经常光顾的地方。1996年1月16日下午,天空突变,狂风携着巴掌大的雪片把帕里大地刮得天昏地暗,十几个小时之后,地上留下了一米多厚的积雪,交通通讯中断,房屋被刮得面目全非,没有遮拦的牛羊到处乱窜,有的冻死在街头。第二天上午,风力稍减,边防派出所的官兵们就来到牧民的中间,挨家挨户统计受灾情况,帮助抢险救灾。当统计到巴桑家时,心急如焚的家人告诉官兵,巴桑同其他6名牧民从前天出去放牧还没有回来,他们只带了一天的干粮。时任副所长的索朗立即率几名战士顶风冒雪寻找。

茫茫雪野,分不清东西南北,他们凭着平时掌握的路线,边确定方位边行进。厚厚的积雪没过膝盖,官兵们轮流在前面开道,山风吹在脸上刀割一般,冰冷的雪花灌进脖子里,引起一阵冷颤。经过近10多个小时的与风雪搏斗,7名牧民和890头牲畜得救了。群众为官兵们的安全担心,一直等在村口张望。战士们回来了,几位老阿妈忙用羊皮袄裹住战士们疲惫的身躯,把他们紧紧搂在怀里,泣不成声。

这份情缘于边防官兵对牧民群众的爱护和关心,这份情缘于帕里牧民群众对子弟兵的信任和拥护。仅1995年以来,帕里派出所官兵为群众做好事近2000件,参加抢险救灾20多次,抢救群众百余人,为国家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万元,为群众捐款数万元,义务为群众治病3000余人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