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呵护晚霞红满天

2004-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沈健生 俞煜华 海民 我有话说

海门,东临黄海,南倚长江。这里,平均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个60岁以上老年人,百岁以上老人120多位,被誉为“长寿福地”。

近年来,海门经济社会发展迅猛,已成为长江北翼上海经济圈最具活力的县市之一,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海门的老龄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老龄工作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先后荣获江苏省、南通市老

龄工作先进集体、全国老年人统计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敬老爱老这一优秀美德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早已蔚然成风。

在海门,老龄事业被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老龄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领导班子,把尊老养老助老教育纳入全民教育体系,形成了浓郁的氛围,主要领导每年都利用春节、敬老节等重大节日走访敬老院、走进老人的家庭嘘寒问暖,向他们赠送慰问金和慰问品;学校将敬老养老助老教育作为德育的重要内容;团市委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与高龄老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以及敬老院老人结对交流活动,帮助老人们消除孤独感,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农村则利用党员学校、社区党员活动室等活动阵地,组织广大子女(晚辈)收看敬老爱老专题教育片,大力宣传中华民族孝敬长辈的传统美德。

“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在农村草危房改造中,海门优先为800多户困难老年人改建或重建住房1600多间;筹措各类资金分期分批改造、重建了4个乡镇敬老院。其中,树勋敬老院由该镇建筑能人毛云和投资250多万元重建,设施条件南通市一流;离休干部洪谟投资20多万元重建了可容纳40位老人的“爱心托老院”;海门市从1992年起率先在全省实行农村养老保险制度,成为全国最早推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的县(市)之一,农村85%的老年人参加了合作医疗。对65岁以上的参保者,乡镇卫生院每年组织一次免费健康体检。随着经济的发展,目前海门市城镇老年人最低生活保障金标准每人每月已提高到200元,70岁以上老年人提高到220元。市政府每年为百岁以上的老人进行免费体检,并将他们的长寿补助金,由原来的每人每月80元提高到100元。全市已有150家企业与270户老年人形成结对帮扶关系。在海门,公园、图书馆、剧场等文化娱乐场所和旅游景点,都对老年人优惠或免费。由政府直接投入在主城区建成了福利院、老年公寓、老年大学、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老年门球场等一批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老年人活动场所,仅兴建老年人晨练点就有100多处。

在社会为老年人创造良好生活环境的同时,海门的老年人也在为社会奉献着光和热。海门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拥有10多个分会,由近千名离退休人员组成,他们发挥一技之长,不遗余力地传授科学技术,宣传科普知识,为“科技兴市”作出了贡献。退休干部冯国清利用在市老区开发促进会工作的机会,经常把有价值的信息提供给农民兄弟,先后提供种养殖方面信息1200多条;货隆镇70多岁的退休教师李德兵数年来不辞辛劳,四处奔波,为贫困儿童募集上学费用,被评为全国模范老人;离休干部洪漠几十年如一日扶贫济困、帮助弱势群体,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拍成电视报告剧在全国播放。

“最美不远夕阳红”。海门的老龄事业恰似晚霞一抹,于安谧中从容,于平静中绚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