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其钢成为斯特拉斯堡爱乐乐团首位驻团作曲家

2004-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一川 我有话说

近日,旅法华人作曲家陈其钢与法国斯特拉斯堡爱乐乐团签约,成为这一有着150年历史的欧洲名团的首位驻团作曲家。

斯特拉斯堡地处德法交界,成立于1855年的斯特拉斯堡爱乐乐团(Orchestr

e Philharmonique de Strasbourg)是法国历史最为悠久的乐团。该团的历任音乐总监和第一客席指挥有不少是欧洲叱咤风云的指挥大师,现任指挥为马克・艾伯赫特(Marc Albrecht)。在该团引以为豪的经历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乐团与著名作曲家的合作,如柏辽兹、勃拉姆斯、圣―桑、马勒、理查・施特劳斯、丹第、布列兹、卢托斯拉夫斯基和潘德烈斯基等,都亲自指挥过这个乐团首演或演奏他们自己的作品,但是该团从未设立过驻团作曲家一职。

2004 2005音乐季,斯特拉斯堡爱乐乐团将为其创建150周年举办一系列庆典活动,其举措之一就是首次设立驻团作曲家。尽管“驻团作曲家”在英美国家的乐团比较流行,但是对欧洲大乐团来说,尚属罕见。斯特拉斯堡爱乐乐团经过反复甄选,将这个欧洲作曲家们梦寐以求的职位提议给了一位“外来人”:旅居法国20年、在欧洲大陆早已名声鹊起的华人作曲家陈其钢。目前乐团与陈其钢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合约。这意味着,在未来三年里,乐团为了保证首演权,要以年薪的方式将作曲家“据为己有”,在年薪之外,每年还要委托陈其钢创作一首新作,同时演奏陈其钢一定数量的作品。作为回应,陈其钢必须到场为乐队排练自己的作品,并与观众进行交流。同时,也要按合约完成乐团的委托创作。据陈其钢介绍,这是一个相得益彰的合作,作曲家的作品需要首演的保证,同样,乐团得不到当代优秀作品,也令人遗憾。尽管陈其钢在将来的三年已经有与其他欧洲乐团的重要合作,与斯特拉斯堡签约意味着超负荷的创作,但他说:“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了。我没有权力拒绝。”陈其钢为乐团创作的首部作品将于明年6月23日乐团庆祝创建150周年的大型纪念音乐会上首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