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经济学院重视预备党员理论学习

2004-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夏斐 通讯员汤中秋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7月17日电(记者夏斐通讯员汤中秋)湖北经济学院国贸01144班的朱佳丽和国贸01142班的陈蕾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入党的事情,从党校培训到班上推优一直都很顺利,但却被一场答辩卡住了。

“七一”前夕,经贸学院50名学生入党发展对象经历了一场特别的入党考察―――政治理论学习

和思想认识水平答辩。50名学生中39人顺利通过答辩,将报学校党委审批后发展成为预备党员,剩下的11人,因缺席或未通过答辩而暂缓发展。这次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认识水平答辩,是经贸学院学生党支部考察发展对象政治思想素质的一次探索。

答辩的题目事先公布,答辩考评小组由经贸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周萍、学管办主任周雁军和五名学生党员组成,答辩者只有获得小组成员半数以上的赞成票才算通过。梁正是一名学生干部,曾利用暑假在家乡搞过社会调查,其调查报告《湖北陨西黄姜产业发展调查》被评为全校优秀调查报告,自认为对“三农”问题和国家经济政策有一定的了解,但拿到答辩题目时,他还是花了一些工夫查阅了有关文本和相关专业书籍。他说,以前总觉得党的政策离我们很远,通过这次答辩,发现很多书本上的知识其实很好理解。和梁正一样,拿到答辩题目后都犯难的同学不少,但通过查资料、学习,大多数同学都通过了答辩。国贸02144班的李倩倩为答辩足足准备了两个星期,她认为,将党的方针、政策与社会现象相结合,对我们学习和思考问题很有帮助,比如在理解中央五个统筹中的“统筹经济、社会的发展”这个问题时,只要结合去年发生的非典疫情,就很好理解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的关系。周萍老师认为,这次活动,最大的特点在于使党组织了解发展对象的实际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比以往单纯交思想汇报要直接的多,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而这次活动的发起者周雁军老师指出,这只是第一次尝试,从答辩情况看,其作用和影响是积极的,以后我们将继续完善这项工作,加强对未通过答辩学生的培养,并逐步把一批理论基础扎实,政治素质高的同学充实到学生党支部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去,切实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