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星子县发现北宋私人藏书馆

2004-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夏茂臣、杨振平 记者王绍雄 我有话说

本报南昌7月17日电 江西省星子县文物工作者最近在该县东牯山灵霄峰下白云深处,发现北宋“李氏山房”藏书馆遗址。据专家考证,李氏山房藏书馆属国内最早、规模最大的私人藏书馆。

据史载,李氏山房原为北宋时楞枷院中的白马寺。北宋时期,李常 字公铎 ,与其弟李布在此筑房读书,藏书达90

00余册。兄弟俩科场成名,其中李常官至礼部侍郎、兵部尚书,并以书藏家兼诗人留名于世。李氏兄弟踏入仕途,将所藏9000多卷书赠与白马寺。为纪念李氏兄弟赠书仁义慷慨之举,人们将兄弟读书房誉为“李氏山房”,也称“公铎山房”。同时代的苏轼敬佩李氏兄弟赠书义举,写了《李氏山房藏书记》和《过建昌李野夫公铎故居》、《李公铎白石山房》三首诗。咸丰六年,李氏山房遭太平军焚毁,读书房的木瓜洞四壁存有满目石刻,其中有诗云 “李公英妙年,读书此云房。一去登台阁,致身何慷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