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愿科学发展观融入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2004-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永锋 我有话说

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国科协联合主办的“科学发展观 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篇”大型科普展览继续在中国科技馆举行。在展览出口处,“结束语”对面,放着一张桌子,桌子上的三本留言簿,被热心的参观者写得满满当当。记者花费一整天的工夫,仔细地阅读着这些真挚感人的留言。这上面有赞扬,有批评,有商榷;而最多的,则是提

出美好的希望,共同祝愿我们的祖国越来越文明,在取得经济发展的同时,与自然和平共处。

“活动办得真棒”

许多参观者用“很兴奋”、“太受教育了”、“让我学到了许多平时无法学到的知识”这样热情的字眼来形容自己心情。由于正逢暑假,每天有数以万计的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到此参观,他们非常感谢展览为他们提供了丰富的课外知识。北京中关村三小二年级10班的丘悦然同学在纸上用稚嫩的文笔写下了自己的志愿 “要节约水电纸饭,养成好习guan 惯,记者注 。”一个叫靳轩的小朋友说 “我还会让朋友、家人等也参加保护环境的行列。”哈尔滨继红小学孙魁儒同学说 “不要再污染环境,地球只能满足人类的需要,不能满足人类的贪婪。”

王春卿观众写道 “看了展览非常受教育,经济发展之根本目的应是促进社会的进步。”而刘晓东观众则说 “这次展览使我建立了正确的对科学的观念,了解了现在污染的严重性。”郭安敏观众的留言可能代表了很多观众的心声,他说 “此次展览很好,它向世人敲响了警钟,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寻求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不等于社会进步。要告知人民要汲取教训,认真反思,从自身做起,才能把我们的生活家园保护得更好。”

“还可以办得更好些”

即使主办方准备很精心,但展览难免会出现小小的瑕疵。观众看得很细致很认真,展览的过程变成了观众思考与参与的过程,他们的建议构成了留言簿中有很有力量的一部分。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展览的确成功了。

最引起争议的可能是“筷子树”展览。江西省宜春市宜春中学严海说 “以后再作这样的展览,排出一双一次性筷子,再稍加一些说明解释就可以了,不用排出那么一大堆,虽然效果好了,但这也是浪费 ”来自黑龙江大庆市张无极同学问道 “为什么说不要砍树,又要用木头做手工玩具呢?”怕阅读留言的人不理解,这位小朋友的家长在下面解释说 “孩子说的意思是,一次性方便筷展,告诉人们不要乱砍树木,浪费资源,保护环境。为什么在展示的旁边,有一个手工制作品,是用木片作原料,还在浪费木头 这不是鲜明的对比吗 ”一位读者指出 “据专家最新研究成果,筷子的生产并非浪费资源,而是有效利用速生树种资源,科技馆应给观众最新的科研成果。”“筷子树”展览上的解说词中说,日本的森林覆盖率是65%,而中国的森林覆盖率只有14%;有好几个观众就在留言簿上郑重地指出,“数据一定要准确”,因为“据我们所知,中国的森林覆盖率是16.55%。”

一个叫张月娥的观众说 “如果动画方面的展品能多些,会更吸引观众。”来自黑龙江讷河市的尹永博观众建议 “适当地增加一点形象性的教具、模型,例如恒星、行星几大星系之间运行的模型,便于学生理解”。新疆一位老师说 “‘你给我一吨纸,我可以少砍14颗树’的‘颗’应为‘棵’。对于青少年,作笔录时,这个错别字会影响孩子的识字能力。”“中国水系示意图”上,可能有两处错误,一是来自广西北海市的参观者指出的,图上把北海“放在一个半岛上”,他幽默地说 “请给出我的家乡来 ”另外一个来自山西的观众眼睛更尖,他指出 “山西版图上的‘沁河’,应为‘泌河’。”

“希望展览能到我们那去办”

许多观众在留言簿上表示,看了展览很受教育,但“意犹未足”,“建议全国人民都上北京来看这个展览”,“建议能到各地展出”。有很多人建议把这个展览拍成电视片,做成光盘,印成“不要太华丽”的小册子,“低价出售,以便更多的人买到看到”。同时制作到科技馆的网页上,让人们能够随时获得相关的信息。

一个叫任永为的观众认真地说 “这个展厅包含的科技知识相当丰富,给人带来的启示也很多,真希望我们农村的学生也能有这样一个学习的园地。”还有很多人建议,最应看这个展览的是经常要做决策的官员们。方绍唐观众说得好 “科学发展观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指导方针。这个展览很好,应把它编成书以教育人民和各级领导,尤其高级干部应该来看看,有利于指导社会主义建设。”

让我们以一个叫柴小顺的观众留言作结吧 “科学发展观是十分震撼人心也是十分振奋人心的。她既像一场及时的春雨,又如盛夏一声让你清醒的霹雳 事实上,科学的发展观具体到我们的社会各个方面,就是科学的政绩观、科学的生活观、科学的企业观、科学的价值观 建议推动建立新的产业经济政策,在统筹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引导和启动与循环经济相适应的新兴产业群与产业链,使循环经济的体系融入社会发展的基石。只有在产业政策实施与实践的过程中,才能从根本上检验科学的发展观。愿科学发展观融入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本报北京7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