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农业生物技术全球“开花结果”

2004-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7日电 湖南省专家示范的杂交稻组合YHO1近日喜获高产,1.5公顷种植面积实收稻谷15080公斤,折合每亩约670公斤,这一单产已接近国内最先进的超级稻单产水平。以袁隆平院士为首的省内大批农业科学家、专家,长期奋力攻关,在育种领域取得一系列突破。以杂交水稻为标志,湖南省农业生物技术

领先世界。湖南省还拥有工程鲫、高抗棉、双低油菜等一批重大成果。目前,湖南省援外的专家、教授常年达100人以上,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前3名。

凭借雄厚的人才和技术优势,湖南省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援外项目承建,日益成为尖端农业生物技术造福世界的“辐射中心”。近10多年来,湖南省几乎每年都派出大批优秀中青年专家,共援助40多个国家和地区。除在20多个国家成功示范杂交水稻种植外,马里茶叶试种、古巴苎麻种植、埃及淡水养鱼、突尼斯竹器加工、莱索托沼气技术等大批项目,都在当地“开花结果”,得到受援方的高度称赞。

目前湖南省在建的8大援外项目中,孟加拉国杂交稻示范、尼日利亚种养新技术推广,属联合国“南南合作”项目;菲律宾杂交稻组合、印尼杂交稻种植示范、埃塞俄比亚农业职业教育属国家政府间援助项目;哥伦比亚农林试验站、越南新饲料开发属国家部委援外项目;亚华种业承担厄瓜多尔杂交稻示范推广,系惟一的企业间重大合作项目。这批高级别的项目进展顺利,有的已初见成效 在菲律宾,当地水稻种植正从单季稻向双季稻转型;在厄瓜多尔,杂交稻米已赢得当地消费者的“胃口”,正迈向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生产;在埃塞俄比亚,育种栽培、饲料青贮、集雨灌溉等技术已培训到位,农业抗灾保收能力提高。

援外项目的实施,凸显“柔性带动”功能。中南美洲、非洲等地区对湖南省农作物良种、农资、农机具采购总量近3年连续递增10%以上;国际经济组织对湖南省“三高”农业的投资总量递增,世行贷款种子商业化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湖南省,农业招商引资中,外资比重已经超过内资。

援外项目也提升了湖南省农业的国际形象。湘产优势农产品在外援地区经合组织国家的出口量稳增,推动了农产品出口基地的建设。1至5月,茶陵大蒜、隆回药材等9大基地出口效益明显,带动湖南省出口基地迅速扩大到4万公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