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矿大毕业生成为香饽饽

2004-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章毛平 黄军利 王根荣 我有话说

本报讯尽管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最高纪录,给就业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压力,但中国矿业大学4863名毕业生却格外“热销”,成为上海、苏州等地区众多厂商纷纷争抢的“香饽饽”。据该校党委书记罗承选介绍,截至6月30日,今年全校本科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1.6%。至此,该校本科生就业率已连续10余年保持在95%以上,比

全国高校毕业生平均水平高出近50个百分点。

中国矿业大学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理工文管相结合的全国重点大学和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的高校之一。受计划经济的影响,学校囿于长期行业办学、地处欠发达地区等不利因素,一度给学校和学生增添了不小的就业压力。为尽快扭转这一被动局面,该校科学问计市场,设置前沿学科,每年都超前分析市场就业现状及前景,面向工作岗位和社会需求,有针对性地调整专业设置和课程安排,并结合各地就业准入制度,强化英语、计算机等特色科目的教学,在增强学科生产力的同时造就学生就业的核心竞争力。学校坚持育才与育人相结合,用高尚的思想文化雕琢学生的心灵,在每年的毕业生中,30%以上加入党组织,并连续10余年没有发生一起因心理偏差或治安刑事案件导致的伤亡事故。

构建社会实践载体,搭建就业信息平台,使校内培育与社会需求有效对接、互动双赢,是中国矿大拓宽毕业生就业“绿色通道”的一个亮点。校长王悦汉用辩证的观点分析说,一个学校毕业生就业率的高低某种程度上影响着其生源的多少。该校一方面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措施,加紧建设社会实践基地,增强学生应对市场的综合能力,一方面与人才需求单位建立长线联系点,搜集用人信息,建设人才资料库。今年学校还多次举办了毕业生供需信息交流会、面对面双向选择会,以及100余场次来校招聘的用人单位专场信息发布会、招聘会等。江苏昆山仁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含量较高、高层次人才聚集的台资企业,在得知其人才紧缺的信息后,学校主动与其攀“亲”联“姻”,使校企双方有了“孵化器”和“蓄水池”,去年,首批品学兼优的19名毕业生成为该公司的技术中坚和生产骨干,今年又有34名毕业生被台湾老板指定“买”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